往日回顾:

边上中专边上班 学生厂里做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惠州这个产学合作的直昌班让穷孩子有书读还能养家

  一边上学一边上班拿工资寄回家,在惠州外贸学校国际商务2006级直昌班,原本家境贫穷面临失学的于敏儿成为这样的幸运儿。于敏儿的同班同学有34名,他们与于敏儿有着相似的家境,却同样能依靠自己完成学业。

  半工半读得以继续学业

  2005年,于敏儿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高中,而这时,一直是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在工厂里打工时受伤了,动了手术后,父亲无力再供她和正读初二的弟弟同时上学,于敏儿只好放弃读高中。2006年夏天,一个在惠州外贸学校就读的同学来电告诉她,学校与一家企业合作办半工半读班,家庭贫困的学生可通过打工来交学费。于敏儿一听就心动了,父母也很支持。

  2006年9月7日,于敏儿高高兴兴地进入了这个半工半读的直昌班,同时,与她一起成为直昌班首批学生的还有其他34名初中毕业生。据悉,这35名学生基本上都是无钱继续学业的初中毕业生,有的已经打工两三年了。

  每月还赚数百元寄回家

  在直昌班,于敏儿和她班上的同学周一至周五在工厂车间上班,周六、日就在工厂特设的教室里上课。于敏儿说,老师是外贸学校派来的,课程可能跟学校里的其它班略有不同,这个学期只上3门课程:国际贸易、基础英语、会计。晚上如果没有加班,他们就到教室自修。

  如今,于敏儿安心地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她说,工厂包吃住不用花什么钱,每个月工资扣除一部分学费后还可拿到三四百元寄回家。她还说,班上有几个同学平时还主动多加班,为的是多挣些钱寄回家。惠东县平山镇深坑村19岁的曾莉芬,由于家里有八兄妹,她与几个哥姐很早便停学出来打工了,如今她在直昌班继续读中专,她除了正常上班和上课外,每周还会多加6小时的班,以多挣钱来供弟妹上学。

  学生被厂里提升为组长

  直昌班是惠州直昌科技照明有限公司与惠州外贸学校“产学合作,校企联盟”的产物。负责管理直昌班的钟瑞春老师说,直昌班的学生和其他员工同工同酬同管理、吃住全包,每人每年2500元的学费由企业代交,然后等他们在工厂里领到工资后再逐月扣除。据悉,刚开学时,直昌班不少学生对上班上学双重身份的生活有些不适应,认为“在工厂我们是学生,在学校我们是工人”,心理不平衡。而目前,直昌班已有6名学生在厂里被提升为组长。直昌公司的老板承诺,学生毕业后将全部提供就业岗位,表现优秀的提拔到领导岗位。该老板还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将与惠州农校在自己的花卉基地开办一个定向面对龙门县贫困学生的半工半读班。

  本报记者 黄礼琪 罗志光 摄影报道

  

边上中专边上班学生厂里做组长

  图:直昌班学生在工厂图书馆阅览图书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