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光快速还等什么 市民望眼欲穿盼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又一个承诺化为泡影———原本铁定去年9月份开通,如今成了散步遛狗的人行道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通讯员江澄波图/本报记者侯恕望

  2007年“报到”半月有余,从去年9月就喊要开通的新光快速至今仍不见有通车的“胎动”迹象。这些天,望穿秋水的车主们再也沉不住气了:何时才能开上新光快速,体验快速带来的便利生活?

  市民望眼欲穿盼开通

  在包括洛涛居等多个番禺楼盘在内的业主论坛上,无一例外地粘贴了媒体报道的新光快速开通的时间表。家住市桥附近某楼盘的小彭忍不住对记者发牢骚道:“去年八九月份,报纸上就登了新光快速要开通的消息,结果10月份又见报纸说要开通,后来说到去年底,现在又听说要到今年春节后,这消息怎么比天气预报还不准呢?”

  1月6日,一位名叫“笨笨猪猪和鸭鸭”的业主在中海蓝湾论坛上写下一则《谁知道新光快速何时开通?》的帖子,跟帖的人不是写下“等人来剪彩”的讽刺,就是留下一串省略号和痛哭的标签。

  “桥建好了,还不开通,这不是浪费资源嘛!”经常往返于市中心与番禺的小杨,最怕的就是驾车回番禺的家。为了避开过桥的高峰期,他常常“自觉自愿”地加班到晚上。“往返番禺走洛溪真的好堵啊,就盼着开通‘新光’能缓解一下压力”,小杨说,“华南快速干线收费太贵,每天来回30元,够吃三个盒饭了,回市桥还不太方便。”前阵子,小杨听说没开通是因为收费站没建好、有关部门在为收费问题顶牛,他心里又七上八下了:“之前不是说头两年不收费的嘛?”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汽公交番禺分公司的罗经理。他说,洛溪大桥不收费后压力很大,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和周末,光过桥就得花上半个小时。如果新光快速实现主线贯通,从海珠区至番禺市桥15分钟可至。他有些不解:“这条让公交司机、乘客以及私家车主们期盼的线路何时能开通呢?”

  有读者感叹道:“这种蜗牛速度,怎么能叫‘新光快速’呢?”

  快速路成了遛狗大道

  是桥没修好吗?是收费站没建成吗?记者前天开车从海珠区新滘南路上桥,远远望见指示牌上“新光快速”四个字被蓝色标识盖住,只留下英文标识。走近一看,建成的收费站前摆了两张破烂不堪的凳子,凳上一人在打瞌睡,另一人拿着小棍子在地上来回比划。与守桥人闲聊时,记者了解到,12位守桥人都是附近龙潭村的村民,每天三班倒。

  桥上,有住在番禺附近的村民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或散步或晨运或遛狗。66岁的谢老伯和61岁的老伴是大石村的退休干部,他们手牵着手从家里出发,沿着新光快速的沙溪路口走上来,然后在下一个路口下去,来回锻炼一个钟:“这里空气和风景都不错。”谢老伯也感慨不已:“从技术上说,这里已经可以通车了,通车以后就不能散步了。”

  桥上可以见到为大桥修补扮靓的施工工人,他们有的在给大桥刷红色油漆,有的在地上划线,还有环卫工人打扫大桥路面。大家都气定神闲,没有赶工的迹象。来自四川的两位工人正在地上刷白色指示线,他们不紧不慢地告诉记者:“工作很少,慢慢刷吧,反正也没说什么时候通车。”

  

新光快速还等什么 市民望眼欲穿盼开通

  图:新光快线收费站虚位以待

  半年来本报关于新光快速通车的报道

  日期 报道题目

  2006年11月2日两条路说通未通要延期

  2006年10月17日新光快速或可免费两年

  2006年9月7日新光快速下月通车

  2006年9月6日光快速一期十月准时通车

  2006年8月8日新光快速一期9月底通车

  制图/三共

  官员透露要等报批群众质疑报批恁久

  事实上,不久前政府主管部门对新光快速开通作了回应。在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从市民的角度来讲,你们在外面看,看到这个路(指新光快速)已经建好了,其实还有一些程序必须要完成,比如说这条路的交通验收;还要按规定收费,收费需要报批。我可以表态,市政府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相信这条路在不远的时间就会开通。”

  有观众提问说:“原来在报纸上登过,去年6月份开通,然后又改到10月份开通。这期间,肯定所有的手续都已经报完了。”冼伟雄回应:“你这个意见提得很好,我希望你包括广大的市民,要注意报纸登的跟政府正式公告有不同区别。你注意,作为政府公告,有着连续性;作为新闻报道,发布的信息不具备法律的约束力,希望你能够理解……”·童雯霞·

  有关部门最新说法——何时开通等上级定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新光快速路已经基本完成路面工程,收费站也陆续建成,目前全线正在进行最后的整饰。具体的开通时间,将由市政府上级部门决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