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背景资料:薄一波广东缘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背景资料:薄一波广东缘故事多
1983年,在深圳视察工作

  

背景资料:薄一波广东缘故事多
1984年,和陈云、姚依林交谈

  ●支持邓小平创办经济特区●汇报广东“地方主义”真相●批示解决驻港贸易机构恶化问题

  深入特区考察力挺小平决策

  “文革”期间,薄一波因坐过

国民党的牢而卷入“六十一人案件”,被认定为叛徒。薄一波妻子胡明也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1978年12月16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共中央发布通知,正式为此案平反。

  1979年1月,邓小平找薄一波谈话,征求其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其12年的“文革”冤案宣告结束。

  1979年7月,薄一波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并担任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年过70的薄一波被冀予厚望。

  走马上任后,已经年逾古稀的薄一波,几乎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到各地调查,从内地到沿海,考察座谈,听取各种反映和意见,亲身感受牢狱中远离了十多年的经济现状。

  从历史经验入手,分析和判断当前形势,他随后写出了《三十年经济建设的回顾》一文,并在长期计划座谈会上讲话,之后中央党校、人民大会堂,又出现薄一波作报告的身影。

  邓小平首倡创办经济特区,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当时,党内意见并不统一,不少人不理解,甚至怀疑。

  《党史文汇》2005年第01期记载,薄一波对办经济特区这一新生事物是满腔热忱,从一开始就给予大力支持,他是最早在特区考察的领导人之一。1981年11月就去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特区考察,以后又去了几次。薄一波认为办特区的决策是对的,路子也是好的,是有发展前途的,应该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时的情况,也指出了值得注意和改革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