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民党祭出党纪 封杀台“检察总长”人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明天将对台“检察总长”提名人陈聪明行使同意权,国民党“立院”党团审荐小组评估后,认为陈聪明并不适任。国民党“立院”党团今天经过投票,最后以52票比21票决定封杀陈聪明人事案。

  综合台湾“中广新闻”、“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最高法院检察署检察总长”被提名人陈聪明同意权案,国民党“立院”党团今天中午召开党团大会进行假投票,出席75人,同意21票、反对52票、弃权2票。

  国民党“立院”党团最后决定,否决陈聪明的人事案,明天院会进行不记名投票时,党团将会祭出党纪,要求党籍“立委”执行党团决议。

  国民党审荐小组认为,陈聪明透过各种管道关说,在特侦小组能否“垄断”台湾地区领导人和高官涉及弊案的侦查权上,态度反复。发给联席审查会的国民党籍“立委”进行评量的结果显示,陈聪明在职务准备、议题立场、办案能力、领导统御及个人特质五项评分上,满分十分最高只拿到四分,因此认定陈聪明并不适任。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会后表示,党团会党进党出,一致投下反对票,并祭出党纪处分以防跑票。至于不记名投票如何“监票”,蔡锦隆说自有办法。

  据报道,台“立法院院会”明天处理陈聪明同意权案,原本在国亲两党倾向放手下,原以为陈聪明可以轻骑过关;但经过三天的审查会,国亲两党的态度出现转趋保留,国民党甚至做出不同意的决定,让陈聪明同意权案出现变量。

  不过,在无盟与民进党“立院”党团鼎力支持下,加上明天是不记名投票,因此只要国亲两党有“立委”跑票,同意权案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据悉,台“检察总长”人事案过关须“出席立委”二分之一以上同意,相较于其它人事同意权须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同意,难度较低。(周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