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央视国际:陈水扁“过境美国”有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51 中国台湾网

  李红:欢迎您关注《海峡两岸》。1月13号陈水扁结束了在尼加拉瓜的访问返回台湾。在访问的过程当中,陈水扁在去程和回程中,分别过境了美国的旧金山和洛杉矶,陈水扁说,这次过境是近几年来感觉最好的一次,那台湾媒体的报道说,陈水扁与美国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通了40分钟的电话,那么陈水扁这一次过境透露出他与美国之间怎样的一种动向,他们的关系是不是开始升温呢?

  就这方面的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共同来分析,这位是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陶文钊教授。欢迎您。

  陶文钊: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李红:这位是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刘红教授。欢迎您

  刘红:你好,大家好。

  李红:在我们探讨之前,一起来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下相关的情况,一起来看。

  解说:陈水扁是在1月8日从台湾出发,去程过境美国旧金山,然后赴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进行访问,回程又取道美国洛杉矶过境,于1月13日返回台湾。虽然陈水扁此次出访主要是出席尼加拉瓜总统的就职典礼,但是他过境美国的举动反而更加引人关注。返回台湾后,台湾当局放话说,陈水扁在旧金山过境时,曾和美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次卿伯恩斯电话会谈40分钟。这种待遇是陈水扁近几次过境中最好的一次。但是实际上美国对于陈水扁此次过境做了多种限制。比如不允许陈水扁公开活动,媒体不能公开拍摄,陈水扁只能在下榻的饭店和美国非官方人士会面等等。面对这样一个尴尬、难堪的局面,随行的台湾记者表示“就好像是被关在笼子里面的鸟一样”。陈水扁在过境美国时,倒扁民众在陈水扁住的饭店外高举着写有“丑闻主角,美国公演”的标语,不断高喊“阿扁下台”的口号。

  同期:陈水扁下台。

  由于倒扁与挺扁民众近距离对峙,几次发生激烈口角,使得美国警方展开拘捕。

  同期:我们觉得只有阿扁下台,侨胞才不会对立。

  对于陈水扁此次出访,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林德福嘲讽说,陈水扁去尼加拉瓜参加新总统就职大典,根本就是提醒大家自己涉入的丑闻,“完全是丢台湾的脸”。民意代表李庆华则表示,陈水扁拿“元旦文告”事先给美国人审阅,来交换过境许可。他此时坚持出访,不派吕秀莲或苏贞昌,目的一方面是要凸显自己仍然主导权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冲淡外界对“机要费”弊案的注意。

  李庆华:陈水扁好像忘记了,他是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世界丑闻第五名,带着丑闻怎么还有脸到美国到国际去访问呢,应该闭门思过

  民进党内部也传出批评的声音,民进党大佬林浊水发表文章说,美国在批准陈水扁过境时特别公开强调,这次降格是程序符合“一个中国政策标准之下所给的安排”,报导传来,对仔细关心台美关系的人,“打击之大,大于晴天霹雳,才是令人心痛。”

  岛内媒体评论,美方同意陈水扁过境,并未超脱美国的一贯立场。如果台湾当局把这些当成所谓的“外交”突破,未免太过浪漫天真。对于弊案缠身的陈水扁来讲,如果能够在此时过境美国,得到“美国老大哥”在形式上面的所谓支持,让台湾的民众误以为“美国老大哥”是支持陈水扁的,这对他目前在岛内的形势来说,十分有利。分析指出,民进党政府还是在过境问题上搞小动作,回到台湾之后“出口转内销”大肆吹嘘一番。而这一次因为美国严格执行不得公开行动、不得接受媒体访问的政策,于是陈水扁就说又是大陆打压的结果。反正人嘴两张皮、刀削豆腐两面光,稳赢不输。

  李红:我们刚刚通过短片也看到,这一次陈水扁在过境美国的时候,美国是首次提出了一个让陈水扁过境,让陈水扁过夜,但是不允许他公开举办任何活动的这样的规定,但是陈水扁却透过很多媒体来表达说这是他几年来过境美国感觉最好的一次,我想请问一下刘教授,为什么会给陈水扁这样美好的感觉?

  刘红:我觉得呢,就是说就陈水扁这一次来看的话,在他整个11次的对外活动来讲的话,这一次并不是最好的,是不是?我想他自己心里清楚,社会和媒体也都知道,那么就这一次他过境美国来看的话,应该来说,他一个是到了两个城市,还有一个是打了一通电话,给美国副国务卿打了一通电话,那么就这几个活动来看的话,陈水扁认为感觉很好,就像大家讲的,看来他确确实实自己的感觉太差了,最近一段时间,他感觉太差了,尤其这一年多来,那么就他感觉太差了,一个就是说,去年底,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丑闻里面,陈水扁的贪污案,列为第五大丑闻,我觉得这个,他自我感觉肯定很差了。那么想通过这一次公开活动,似乎来给自己漂漂白,你看我依然到这儿来了。

  第二个,就是说,他还要恢复一下跟美国的关系,或者向外界表明他跟美国的关系有多好,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去年的5月份,他有一个迷航之旅,当时他也要过境美国,美国给他去的是路过加油的是阿拉斯加,他一生气跑到欧洲去了,结果弄得荷兰说你这是欺骗“外交”了。那么去年9月份,9月份他又到南太平洋活动的时候,过境美国的关岛,那么过美国关岛的时候,又有一系列限制,他很不满意,最后又搞了一个串访“外交”。所以这样的话,他去年的两次过境美国都不理想,这一次让他去到了旧金山,那么他回去的时候,又经过了美国另外第二个城市,是不是?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他觉得可以向台湾人交代了,向民进党交代,他跟美国的关系又恢复得多好多好了。还有他感觉好,就是说他又玩了一次“出口转内销”的游戏,岛内发生了一个“力霸”事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对民进党里面的一些事情指手划脚,好好的说了一通,所以我觉得这些情况表明他对民进党和对政局的掌控能力。所以内外原因加起来,包括他自己的原因加起来,他就觉得这一次感觉很好了。

  李红:我们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在过境旧金山的时候,他与美国的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通了40分钟的电话,我们看到岛内有很多连篇累牍的报道,那么我想请问一下陶教授,对于伯恩斯这个人,您跟我们介绍一下他的一些具体的情况,还有就是如何来解读伯恩斯与陈水扁的这番通话呢?

  陶文钊:我们知道美国国务院有一个国务卿,有一个副国务卿,也就是说第二把手,像在布什第一任期的时候,国务卿是鲍威尔,副国务卿是“安米”,然后在他们底下,有6位副国务卿,这个6位副国务卿,是分别负责政治事务,经济援助事务,联合国事务,防扩散与军控事务等等,这个伯恩斯副国务卿就是一个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那么陈水扁在过境美国的时候,与美国的副国务卿,或者助理国务卿通话,这是经常有的事,以前也有过。以前“安米”任副国务卿的时候,陈水扁也跟他通过话,跟当时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助理国务卿凯利也通过话,所以这个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李红:我们从通话的这样一种举动来看,刚刚你说这是非常平常的事,但是我们看到岛内媒体的评论认为说,这显示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已经趋于一种平稳的状态,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陶文钊:我觉得是这样,从陈水扁跟布什总统,布什政府这个关系来看,在头两年我们看到的陈水扁是2000年上台的,布什总统是2001年当政的,在2002年8月3号,也就是说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之前,我们看到布什政府跟陈水扁的关系是比较的密切,比较好,但是从2002年8月3号以后,美国政府的官员,美国学者也都是这么认为的,就是布什政府跟陈水扁的关系是渐行渐远,用我们过去用的一句话来说,是比较的疏离。那么布什总统一再的感觉到,陈水扁给美国突然的这种事情,像2003年9月28号,陈水扁说的要2004年搞“公投”,2006年“制宪”,这个就是使布什政府感到大吃一惊的事情,后来的“终统”和“废统”,又是使布什政府感到大吃一惊的事情。所以现在美国政府跟陈水扁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是很差了,跟陈水扁当政的头一两年,不能相比,所以我觉得这一次不能说,这种信任关系已经恢复了,我觉得并没有恢复,但是这一次因为陈水扁在原来的文稿当中,美国政府也是一再的说,你们不要再给我们什么出乎意料的事情,陈水扁也没有很多的再去讲什么“第二共和”的这些事情,所以基本上就算是听了美国人的话,所以这一次美国政府让他在洛杉矶和旧金山过境。

  李红:关于美国让陈水扁在旧金山和洛杉矶过境,我们不妨来看一看美国的态度,刚才其实二位也谈到了,说在去年的时候,陈水扁曾经想要过境美国是非常不情愿的,在一个特别边远的地方,提出了只能是落地加油,最后没有形成这样的迷航之旅,那么今年这个态度似乎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外界都认为,美国这样的态度取决于什么?我们看到一些评论认为说,美国有它的考虑,你比如说陈水扁跟薄瑞光见面的时候,那么薄瑞光就非常关心,台湾对于美国的这三项军购案的问题,那陈水扁当场就表决心说,在下一次的“立法”机构的会集当中,一定要把它提入到审议的议程,那是不是美国让陈水扁过境也有这方面的盘算呢?刘教授你怎么看?

  刘红:因为我觉得就是说,美国这一次同意陈水扁过境,或者说陈水扁在美国过境,两个城市的过程中他的一些活动,应该来说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严重的事件,那么就这个事件本身来讲的话,美国为了减少它的杀伤力或者是破坏力,美国也确实做了一些补救,你比如说,他在整个陈水扁过境的过程中,我觉得美国是不是遵循了两个基本的原则,一个是严格限制“台独”行为,“台独”是不行的。

  因为美国整个这一次,他们双方在谈陈水扁过境这个问题上,美国就提出,陈水扁过境是在“一个中国的项目之下”安排的。这是第一次。还有美国方面在谈到陈水扁这一次过境的时候,也明确提出,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这是在一个中国政策之下,和以中美之间三个公报的精神之下来谈这一点,也就是说美国对陈水扁的“台独”通过“过境外交”,通过到外面串访进行“台独”活动,这一点应该来讲,进行了明确的限制。所以这一次陈水扁可以说是6年多来,路过美国的时候,这一次是限制的最紧的,你不能有任何公开的活动,你包括记者,包括记者,你不能在飞机上不能报道新闻,然后下机之后你也不能报道新闻,而且你要见人也好,你只能在旅馆里面,只能在住的旅馆里面,或者说你只能跟外面打电话,所以我觉得就是说,美国这一次也感到这个事态的严重性,所以对陈水扁的任何“台独”活动应该来讲是限制的。

  但是我们还看到,美国还有第二个原则。就是说,美国确实在对台问题上,他有他的双轨制的政策,那么在这一次陈水扁的过境问题上,就过境和陈水扁出访这个事情本身,那么美国提供了一些便利,比如说让你去尼加拉瓜,但是给你过了两个城市,这一点或者说是美国又是再向陈水扁方面发出了一个特殊的信号,那这个信号的内涵是什么?这个特殊的信号的内涵就是说,一个希望你能够过军购案,就是说美国一直在想,04年6月份也提出的,到现在一直都没有通过的军购案,你要有所赶快,赶快能不能加紧完成。特别是现在已经反潜机这个事情的话,看你陈水扁能不能加紧完成。还有就是,通过这一个事件,来继续保持对民进党,对台湾问题的控制力,对台湾的政局演变的控制能力。也就是说,通过给你陈水扁的过境事件,来表达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掌控能力。

  李红:我们看到台湾的《联合报》有一篇文章是这样评论的,说陈水扁是民意上搞所谓的拼“外交”,其实他是在拼岛内的政治,他在每次出访的过程当中,往往都是过境的地点,要重于出访的地点。所以我想请问一下陶教授,就是在今后陈水扁还会不会继续的来使用这样一种招数?

  陶文钊:我觉得陈水扁显然还会继续这么做,因为实际上,现在陈水扁手里的牌是非常之少,陈水扁上台以来,一个半任期,台湾的经济是很差的,我们知道,台湾岛内的人都知道,社会状况也是不好,陈水扁没有什么政绩,乏新可陈。尤其是去年以来,陈水扁和他的家族陷入到贪污的弊案里头,甚至他的女婿还已经被判了刑,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陈水扁会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继续的支撑他的摇摇欲坠的这些统治,所以他还是会这么做,另外我们再看到,陈水扁当政这些年来,所谓与台湾建立“邦交”的关系的国家是在减少,那么台湾当局会尽可能的用一切的办法,当然主要的是用撒钱的办法,来维持现有的所谓这些“邦交国”。

  第三个就是所谓过境,那么他过境的主要是欧洲和美国,在这些地方过境,在陈水扁看来,都是给了他面子,你看人家还是让我过境,好像他还有一定的国际活动的空间。

  刘红:实际上这个过境“外交”,我们看,6年多来,已经成为陈水扁的当家菜,成为他的保留节目了,你看,他6年多来,已经走了10多次了,那么就现在来看的话,就像刚才陶教授讲的,他处于这么多的困境之中,那么他想改变处境的话,那么过境“外交”应该是能够,他最看重的一点,那么或者说从他“台独”的想法,我们还要看到一点,他最后还有17个月,他要继续推崇他的“法理台独”,那么他的“法理台独”遭到国际上的反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要通过不断的到国际上进行这种过境“外交”也好,出访也好,来为他的“法理台独”制造这种气氛,

  李红:今天跟二位探讨了陈水扁过境美国背后的原因和目的,非常感谢二位所做的分析,谢谢。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来源:央视国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