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忆薄一波:为中国史学留下不同一般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专家忆薄一波:为中国史学留下不同一般的回忆
资料图为1988年的薄一波。中新社发 赵伟 摄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七日电 题:专家忆薄一波:为中国史学留下“不同一般的回忆”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中共元老薄一波逝世的消息传到上海,沪上史学界人士今日特别缅怀这位晚年倾力于中国当代史研究的老人。

  此间专家认为,一九九一年,中国大陆出版《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可谓是薄一波留给华人史学界的一份珍贵遗产。

  中共党史研究知名专家、复旦大学姜义华教授认为,迄今为止,在史学领域很难找到第二部综合个人回忆与历史文献研究的专著,与之相媲美。

  这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前夕面世的上下卷文集,被薄一波自己称为“不同于一般的个人回忆录”。

  在书中前言,薄一波坦言:“多年来,我有一个愿望,想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和了解的情况为基础,再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写出一部书来。可是因工作量大,我又一直抽不出时间,迟迟没有动手。党的十三大后,中央分配我的日常工作有所减轻,这件事才总算提上研究日程。”

  学者姜义华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八个字是薄老著书最难能可贵之处。他证实,该书问世十五年来,始终是海内外史学界攻读共和国史者的“必读教材”。

  根据薄一波的自述:这是一部回忆并带有研究性质的书,写的是一九四九到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前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以及一些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其中上卷旨在展示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共中央与毛泽东主席决策的客观依据等;而下卷中回忆大跃进、庐山会议等,则希望“以史为鉴”,启发后人“少走弯路”。

  资料显示,该书不仅与一九八○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相契合,也显示出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反思历史、总结经验教训的决心。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老教授虞宝棠也对这本回忆录情有独钟。虞宝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内地学者中较早提倡研究新中国经济史的专家。他再次向记者回忆了该书记述:一九四九年前后,薄一波任中央财经委副主任,跟随陈云遏制通货膨胀,平抑物价,打击投机分子的经历。他说,当年中国共产党运用经济杠杆,成功调节了大米、纱布、煤炭的供给,后来连荣毅仁等民族资本家都表示叹服。

  沪上多位从事共和国史研究的学者还表示,薄一波的这部书,不仅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的中国当代史研究敞开了“大门”,而且也带动了此后多位中共老一代领导人出版回忆录的潮流。

  薄一波曾在出版《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时表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尽快写出一部好的“国史”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如今斯人驾鹤,这也成为史学研究后来者的一大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