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西台吉乃尔盐湖成我国最大锂盐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青海站记者 罗占祥 贵龙):2007年1月11日,由青海中信国安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我国首个盐湖资源集成综合利用的主体项目--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在格尔木建成并正式投料生产,它标志着西台吉乃尔成为我国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

  据了解,位于青海省柴达目盆地的西台吉乃尔盐湖是一个以液体矿为主的特大型矿床,现已探明的液体矿储量中氯化锂储量308万吨、氯化钾储量2608万吨、三氧化二硼储量163万吨。由于卤水中镁锂比高达103,在如此高镁锂比的条件下实现锂、镁元素的分离,被称为一项世界性难题。因此过去的盐湖资源开发只是简单地提取钠、钾等元素,富含锂、镁等珍贵矿物质的老卤只能作为废物排放。

  从2001年开始,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着手综合开发该地区盐湖钾、锂、硼、镁等资源。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他们解决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制取碳酸锂的问题,成功破解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的技术难题,并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依靠不懈的科技攻关,这个公司先后获得了17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了盐湖卤水中钾、硼、锂、镁综合利用成套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他们发明的物理脱钠技术,使钾的总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而硼镁共沉淀反循环新工艺,则使锂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远远高于世界上50%回收率的水平。运用这些新技术,他们实现了对盐湖所有存在提取价值原料的循环使用:先利用盐湖卤水盐田晒出的钾混盐生产出钾镁肥,然后把盐田老卤浓缩后生产出硼酸,再利用硼酸工厂提硼后剩余的酸化液生产出终极产品碳酸锂。

  2006年,青海中信国安的盐湖提锂进入了规模化生产阶段。他们仅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万吨级碳酸锂项目的老卤预处理、水处理车间主钢结构及钢板的铺装,两台喷雾干燥塔主塔、主体钢结构和钢平台全部制作完成。碳酸锂车间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回转窑系统第一台窑体也于12月20日开始烘窑。经过20多天的紧张调试,该项目主要设备的试车全部过关,具备了正式投料生产的条件。

  记者从生产车间了解到,整个生产线采用的均为物理法生产法,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因而生产后的剩余物质可以重新排回盐田,对盐田没有任何影响,与卤水混合后还能再次循环利用,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封闭的产业链,不仅可以提取出碳酸锂产品,还可以同时完成硫酸钾镁肥、硼酸、盐酸、氧化镁、氢氧化镁等一系列产品的提取工作,真正实现了对资源的“物尽其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