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006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保持良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勇陈斌华)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2006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台湾居民来大陆全年估计突破4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全年估计突破20万人次。

  杨毅说,2006年两岸各项交流全方位深入发展,两岸文化交流成为亮点。大批优秀传统剧目、当代艺术、文物精品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项目入岛交流,受到欢迎。一批两岸交流品牌项目涌现,如“两岸青年论坛”“海峡两岸北国风情冬令营”“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大联欢”等。

  杨毅说,一年来,我们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祖国大陆向台湾同胞所做出的各项承诺,努力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在台胞就学方面,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在台胞就业方面,向台湾居民开放了报关员和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在台胞医疗方面,出台一系列便利台胞就医和促进两岸医疗交流与合作的措施,积极落实卫生部2005年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达成的有关谅解备忘录,使两岸医疗专家能够共同参与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活动。在台胞入出境方面,增加沈阳、大连和成都三个台胞落地签注口岸。上述各项政策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肯定。

  杨毅说,去年我们继续落实与国民党、亲民党达成的共识,锲而不舍地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赠台大熊猫工作。经过艰苦努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岸旅游民间组织已进行了三轮磋商。尽管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广大台胞至今无法就近目睹大熊猫的风采,但我们推动此项工作的努力没有停止。我们希望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团团”“圆圆”能够尽早赴台。

  他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不懈努力。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对两岸交流交往的限制,切实回应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许。

  在谈及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的有关事项时,杨毅说,以前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需要事先向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或各地台办申请,取得同意后,持台湾记者采访审批通知书办理入境手续。而按照新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的同意即可。所以,台湾记者在办理签注之前,应该事先和被采访单位或个人联系好,这是签注单位核发签注的依据。

  此外,《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中所指的“主管机关授权的机构”是指香港中国旅行社、澳门中国旅行社等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注的单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