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矿难35名矿工被困井下 部分矿工有生还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0:10 北方新报

  新报包头讯(记者 万 菲) 昨日凌晨零时许,包头市俊峰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壕赖沟铁矿发生透水事故,初步查明有35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生死不明。事故发生后,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曹十虎被警方监控。

  据包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涉及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3口竖井,事故发生时,矿工们正在进行交接班。事故发生后,部分矿工逃出矿井。被困矿工中既有当地农民工也有外地农民工。

  事故引起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救人,严查事故责任。包头市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包头市重大事故抢险救援预案,成立了以包头市市委书记莫建成、代市长呼尔查为组长的抢险救援领导小组以及以副市长胡景星为总指挥的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当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杨晶也赶到现场。他要求,包头市所有矿山一律停产,待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检查、评估后,合格的重新颁发有关证照,再重启生产。当日17时许,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赶到事故现场。

  为了保证救援工作有序进行,事故现场四周的道路被全面封锁。包头市有关部门紧急从神华矿业公司、土右旗水泵厂调运两台潜水泵进行抽水作业。包头钢铁(集团)公司潜水队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时待命。由于井下泥沙含量大,当日上午,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又紧急从108地质队抽调两台泥浆泵。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介绍,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铁碇10万吨,拥有矿工150名,2006年6月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证照齐全。

  包头昨日发生揪心事故:35名矿工被困壕赖沟铁矿井下

  文/本报记者 梁晓龙 杨晓红 摄影/本报记者 周 蕾

  1月17日凌晨零时许,包头市俊峰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壕赖沟铁矿发生透水事故,35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日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杨晶:包头市所有矿山停产整顿

  1月17日9时30分许,记者一行赶到包头市俊峰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壕赖沟铁矿的透水事故现场。记者绕过公安人员的重重防守,辗转来到该公司的生产区――发生事故的1号竖井、2号竖井和3号竖井。据了解,事故发生时,每口竖井内都有矿工。在事故现场,救援人员正在研究井下的排水方案。

  事故发生后,包头市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包头市重大事故抢险救援预案,并且成立了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和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立即调集了两台潜水泵加紧抽水,并且向神华矿业公司紧急求援。神华矿业公司的4台泥浆泵于当日4时30分由乌海市运到了事故现场。包头钢铁(集团)公司潜水队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时待命。由于井下泥沙含量大,当日上午,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又紧急从108地质队抽调两台泥浆泵。当日下午,自治区主席杨晶在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召开了会议。他要求,包头市所有矿山一律停产,等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检查、评估后,合格的矿山重新颁发有关证照,重新生产。他还要求,全力加快抢险救援进度,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井下被困矿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赶到现场

  1月17日17时许,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赶到事故现场,了解事故情况。

  当日19时10分许,3名救援人员从3号竖井下水后返回,探明透水矿井从井口到水面的深度有200多米,水深有2米多,水下淤泥已经沉淀,有2米多厚。救援工作必须首先排水,然后再清淘淤泥。出水点和透水量目前尚不清楚。

  记者从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了解到,出事矿山的账户和有关资产已经被查封。

  彝族矿工等待被困亲友消息

  1月17日中午,记者在事故现场周围采访到了被困矿工的部分亲友。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的彝族矿工美色保药十分焦急,他声音沙哑地对记者说:“在1号竖井和2号竖井内,有我们14名亲友被困井下,他们到底怎样了,我们都快急死了!”

  原来,和美色保药一起来壕赖沟铁矿打工的彝族老乡有60多人,他们都是亲戚。据了解,1月16日晚上,有8人在1号竖井内作业,有6人在2号竖井内作业。事实上,这60多个彝族矿工来到包头市才1个多月。“按照彝族习俗,我们已经过完年了。我们了解到春节前这段时间这边的劳动力比较紧缺,所以就来这里打工了,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情。”美色保药无奈地对记者说。他说,他们还没有领到工资,现在这个铁矿已经被封,他们想回家都没有钱。

  彝族矿工杨丽几乎要哭出声来:“我上的是早班,从早上7点30分上到下午4点。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正赶上上夜班,从头一天晚上近12点上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今天早晨我才知道出了事故。我这个远房亲戚才30多岁,人们都说困在井下的矿工生还的可能很小了,这可怎么向他家人交代啊!”

  被困井下的矿工有一个叫罗双明的四川人,他的老乡眼含热泪抓着记者的手说:“井下的矿工还有可能生还吗?前两天我们还在一起吃饭呢!他今年42岁,要是上不来了,他那个家可怎么办呀!”说着他的眼泪掉了下来,看了让人心痛。

  两名矿工死里逃生

  1月17日9时30分,事故现场已经被全面封锁,救护车、消防车在事故现场随时待命,附近的村民在现场周围观望。据村民许润林介绍,17日凌晨,他们全家还在睡梦中,突然被巨大的声响惊醒。当时,他们以为

地震了,赶快穿上衣服冲出家门,后来才知道是壕赖沟铁矿出事了。17日8时,两名从井下逃生出来的矿工来到村民家给家人打电话,他经过询问这两名矿工后才知道,16日23时30分~17日凌晨零时许,壕赖沟矿井发生透水事故,而且水量很大,当时他们两个人离井口不远,赶忙抓着井下的架子栏杆往上爬,终于爬了出来。打完电话后,这两名矿工就走了。

  在采访中,矿工石海子对记者说,16日晚上没有他的班,他才幸运地逃过了这场劫难。他说,这个铁矿是24小时3班倒,每班每口井有13名矿工下井作业,加上炮工和值班人员,每班每口井下井的应该有17名矿工,事故发生时正好是铁矿交接班的时间。

  部分矿工有生还希望

  据参与此次救援工作的包头铁路

医院医务人员介绍,他们17日3时许就到了现场,准备随时进行救援。包头市消防支队青山区大队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也是17日3时到的现场,等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的救援方案确定后,便展开救援工作。

  当日,包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科科长张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侦察地形和现场情况,并且积极与周边盟市联系,调运大功率抽水泵,等救援方案确定后,就开始实施营救。”

  据了解,被困的35名矿工大部分来自甘肃、四川等地。现场的一名救援人员对记者说:“据爬上来的一名矿工称,他在出井口时,看到井下分支道里有七八名矿工。这些矿工有生还可能。”

  救援难度很大

  事故发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正在抓紧制定抢险措施,抢险工作有序进行,但是救援速度缓慢。

  当日15时,记者在发生透水事故的3号竖井井口看到,一台抽水泵摆放在井边,救援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把水泵运到井底。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救援难度很大。他向记者介绍,由于找不到透水口,现在3号竖井的水位还在上升。进行救援首先需要把井里的水排出去,然后再把水泵固定在井下。然而,目前的情况是,井底全部是泥浆,普通水泵根本无法进行正常工作,况且,把水泵运到井下也有一定困难。

  当日18时50分,记者连线救援人员得知,目前,现场已经安装上了照明设施,救援方案已经确定。据担负此次救援任务的神华矿业公司救护大队的救援人员介绍,救援方案是:先把3号竖井里的泥浆抽出,再对井下矿工进行救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组装水泵,水泵安装结束后就可以实施救援。至于井下的水需要多长时间抽完,目前还无法确定。据了解,救援工作将连夜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