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13年来最暖三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1:10 国际在线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今儿怎么这么热,多少摄氏度啊?”昨天,本是“三九”的最后一天,老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但众多市民感觉到的不是冷而是热。市气象台统计显示,昨天最高气温蹿升到了9.1℃,“三九”京城日平均气温为-1.6℃,比常年平均气温-3.9℃偏高达2.3℃,近年只有1994年比今年略高,是近13年来最暖的一个“三九天”。【72小时天气查询

  该冷的时候不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种天气是否会影响健康呢?记者采访了各方专家。

  暖三九·气象解读 最后一天气温冲上9.1℃

  昨天,本市天气晴朗,太阳光照也比较充足,气温一路飙升,到15时34分,气温已经达到9.1℃,很多人都有种温暖如春的感觉。

  市气象台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三九”京城日平均气温为零下1.6℃,而近30年同期平均气温为零下3.9℃,比常年平均大幅偏高达2.3℃,是近13年来最暖的一个“三九天”。眼下北京正值数九寒天,而俗话说“冷在三九”,表示“三九”是北京全年最冷的时期。而今年1月9日进入“三九”,恰逢今年第一次强冷空气撤退,大风降温止步,之后京城的天气反其道而行之。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暖三九”是北京气象史上不多见的,近年来只有1994年同期平均气温为零下1.5℃,比今年略偏高。

  三原因促成今年“暖三九”

  “历史上也出现过比较暖和的‘三九’天,今年并非异常。”市气象台高级气象工程师张明英解释说,造成今年“暖三九”有三大主要原因:首先是厄尔尼诺现象继续在影响各地区气候,厄尔尼诺是指赤道太平洋南美沿岸海水温度异常偏高;其次是今年北京地区上空大气环流比较稳定,冷空气少而弱;三是近期北京没有明显冷空气过境,天气持续晴朗少云,太阳光照充足,加上小风扰动,非常有利于太阳辐射增温,因而形成连续偏暖天气。

  对此,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冬季的平均气温仍比常年平均气温偏高,所以今年冬天可能还是暖冬。“毕竟冬天还没有结束,要等2月底才能最终确定。”

  未来一周气温将持续走高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一周,依然没有明显冷空气进京,本市继续维持晴朗好天,日平均气温在零下1℃左右,比“三九”还略偏高。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天,本市在高气压的控制下,大家可以继续享受温暖的阳光,非常有利于人们户外活动。美中不足的是,白天大部分时间空气相对湿度会在30%以下,空气依然干燥。其中白天的气温为6℃,夜间最低气温为-5℃。

  明天,本市上空转为西南气流控制,天空云量增多,天气转阴,白天气温继续回落。信报记者 赵磊

  暖三九·有利影响 市场蔬菜整体降价一成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菜市场后了解到,由于天气变暖,市场上的蔬菜价格普遍下降了一成,前几天还卖2.8元一斤的丝瓜,昨天降到2.5元一斤。

  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负责人刘僧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这种天气最适合蔬菜储存了,一些需要进大棚储存的菜由于减少了铺盖草席的保暖成本,所以也都纷纷降价。昨天,蔬菜市场里的蔬菜全线降价5%至10%左右,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京城菜价还将小幅下降。

  冬装跳水春装提前上市

  “冬季商品全面清货”……目前,大规模冬装清货的促销牌纷纷在各大百货商场挂起,不过由于“这个冬天不太冷”火热的冬装促销却出现了滞销情况。而本该2月才上市的春装却等不及要上市。

  昨日记者在新世界等商场内看到,ONLY等品牌的春装已经陆续上市。“一般来说商场会在立春后上春装。不过今年冬天天气偏暖,加上春节比较晚,所以促成春装提前上市。”

  供暖消耗低于预计水平

  由于今年冬天气温偏高,本市集中供暖热源没有全部投入,一旦气温突降,还有后备热源可用。这是记者从市热力集团获悉的。

  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的供暖出水温度都是根据气温进行调配的。暖冬导致本市集中供暖所消耗的总热能,到目前为止,低于预计水平。双榆树等三座

天然气尖峰热电厂虽然投入热网运行,但是这三座热电厂中还有部分锅炉并未投入使用,准备在气温继续降低时再投入使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