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警方启动治安巡逻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2:5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江荣义

  通讯员 刘海燕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厦门湖里警方获悉,湖里公安分局已启动治安巡逻机制改革,今后,派出所将只设3个警种:社区治安警、责任区刑警以及内勤警。警方还将通过重置巡逻警区,实现派出所间、社区间巡逻的“无缝连接”。

  巡逻机制改革

  重新整合警力

  据介绍,过去,派出所存在警种分工过细、职能交叉重叠等现象。

  此次湖里警方决定,从防控、打击、保障三项职能出发,重新整合警力。防控方面,以警务区为基本实战单元,依警情复杂程度不同,对“片警”、治安警、巡警进行归并调整,并合称社区治安警;打击方面,根据担负打击破案任务的繁重程度和执法要求,对责任区刑警队进行调整充实;保障方面,严格限定内勤民警设置数量,一些派出所内部事务性工作,允许从素质较高的协警中选择2至3人协助内勤处理。

  警方介绍说,警种调整后,巡逻力量将得到大幅提高,除社区治安警外,刑警无需办案时,也要参与派出所的治安巡逻。

  派出所交界处

  消除“空白点”

  此外,一些派出所交界处,由于管辖权限的缘故,一度成为警方巡逻的“空白点”。此次湖里警方要求,根据警情重新合理设置警务区,各派出所综合平衡辖区面积、地域特点、人口场所分布、治安状况等因素,综合分析近3年不同季节、不同时段报警、报案的区域分布状况和规律特点,依据接警量和发案情况划分不同等级的巡逻警区。

  而分局“巡控办”则将研究制订全区统一的巡区等级和巡防标准,指导派出所巡区划分,消除派出所间、社区间接合部的“空白点”,实现巡逻“无缝连接”。

  机动警力

  每天便衣巡逻

  除了派出所的警务调整,此次湖里警方还决定,针对治安大队与巡警大队均负有指导巡逻工作的职能,由两个大队联合主管巡逻防控工作。今后,治安巡逻机构还将成为湖里警方的应急增援机动部队,每日抽调一定数量的民警在分局集中备勤,在重点区域开展公开或便衣巡逻,对湖里辖内的重点、热点部位进行专项治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