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规定公务员四等级考核挂钩工资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5:14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发出通知,印发《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对公务员考核的基本原则、内容和标准、程序、结果的使用以及相关事宜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规定》强调,公务员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按照规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对公务员的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规定》明确,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掌握在本机关参加年度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五以内,最多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对担任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的考核,必要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

  《规定》指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结果要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进一步强化了公务员考核的评价功能,通过考核,发现公务员的长处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提高公务员能力;强调能上能下,对连续三年以上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务时优先考虑,对不称职等次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更加注重保护公务员的权益等。这些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了对公务员职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对公务员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和真心爱护,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组部、人事部《通知》强调,考核作为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务员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重要手段。《规定》的出台,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客观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有着重要的意义。

  1994年3月8日人事部印发的《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