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技术棒拿钱又拿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下午,在龙泉驿区西河镇中国五冶一公司安装分公司的车间内,上午刚刚领过建筑技术能手奖状的冷雪梅聚精会神地割着钢板。33岁的冷雪梅老家在乐至县,21岁起,她就来到成都打工。从什么也不会的乡下姑娘,到现在的技术能手,已成为成都人的冷雪梅表示,如果没有掌握一门技术,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 陈国忠 黄利琴 实习生 张丽)昨日,市建委首次表彰了建筑行业的优秀农民工,12人被评为技术标兵、53人被评为技术能手。

  昨日上午,市建委召开的“成都市建设系统农民工技术标兵、技术能手表彰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上,市建委对任朝清等12名成都市2006年度建筑技术标兵及陈小刚等53名建筑技术能手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人领到了奖状及奖金-----技术标兵600元、技术能手400元。

  拿着奖状细细地看了看,把装着奖金的信封小心折好,放入兜内,有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有人则静静地听着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讲话。在这些讲话中,各个部门介绍了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提高农民工地位等方面拟采取的措施。

  “你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德已成为成都市建设系统的宝贵精神财富。”市建委主任翁大伟称赞道,在成都市80万建筑从业人员中,60万农民工功不可没。表彰是对他们在城市建设所作贡献的肯定,“希望农民工都能够以此为榜样多学技术,逐步成为拥有一门技术的技工,比如说焊工、开挖掘机的司机等等。既提高了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也会大大提高收入”。

  打工十几年

  技术让我融入成都

  冷雪梅:从打杂到技术能手,从外来工到成都人

  “我的工作主要是气割和下料。”冷雪梅在该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利用半自动气割机,按一定的尺寸切割钢板等材料。“现在的工作比过去轻松多了,至少在体力上没有过去那么累。”忙完了,冷雪梅抬起头来笑着说。

  1995年12月,冷雪梅在老乡的带领下进入中国五冶一公司安装分公司。刚到公司时,一无所长的冷雪梅只能帮忙打杂,一天到晚跑上跑下,完全是体力活。

  1997年,公司在什邡接了一个项目,由于技术工人紧张,需要培养一批气割技术工人。“当时有个杨师傅认为我比较勤快,就慢慢教我。”她一边虚心向师傅学习实际操作,一边在工作之余看一些技能培训的书籍。经过两年的时间,她终于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几年来,她跟随公司的项目走遍了大江南北。冷雪梅的报酬也比过去多了许多。“现在她已经是一位技术熟练的‘老’气割工人了。”冷雪梅的同事说。

  “学一门技术太重要了,如果我没学到一门技术就没有今天。”冷雪梅已经把家安在了成华区槐树店,丈夫是同一个公司的电工,家里已经有了一个6岁的娃娃。由于父亲已经去世,冷雪梅还把老家的母亲也接到了成都。去年,冷雪梅将户口也迁到成都,正式融入成都。“我从事建筑行业10多年,得到过一些奖,但是一直没得到政府专门为农民工设的奖。从来没有想过政府会颁奖给我们。获得这个奖我很高兴,但更是一个激励。”

  本报记者 陈国忠 实习生 张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