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亿美元台资项目落地泉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26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8日讯 (记者 郭冰德) 昨日,晋江历扬半导体、泉州和谐光电科技和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三个台资项目同时落户泉州,投资总额23.2亿美元。

  昨日上午,光电半导体暨国际采购中心项目签约活动在泉州酒店举行,仪式由泉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廖小军主持,泉州市政府市长朱明和历扬半导体董事长蒋宗民分别致辞。

  据介绍,泉州和谐光电科技、晋江历扬半导体两个项目由台企和谐电投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台湾历扬半导体有限公司及国际相关企业和技术管理团队共同投资,首期投资11.2亿美元。两家公司专门从事光电(LED)和光伏电池领域投资管理,在大陆已投资多家光电企业。

  国际采购中心项目由台企美旗集团联合国际相关企业投资,选址在福厦高速公路晋江出口东北侧,总投资达12亿美元。准备用5年时间打造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暨海峡两岸商品交易交流中心。建成后的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中心项目内容包括国际采购、信息处理、展示交易、电子商务、会议展览、金融结算、物流配送、商务服务、餐饮酒店、配套住宅等十大中心区域,将改变传统采购相对分散的局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现代物流体系。

  美旗集团谢秉臻主席:

  泉州将成为台商产业转移新基地

  昨日上午,中国美旗控股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中国台商研究所所长谢秉臻先生表示,泉州最有望成为台商产业转移的投资新基地。其对台商的吸引力不亚于上海昆山和广东东莞,不亚于本省厦门。

  谢秉臻称,一是泉州与台湾血缘相承,区位优势明显。44%台湾人祖籍泉州,这是大陆其他任何地方无可相比的。二是泉州已经具备了吸引大项目的软硬条件,泉州是全国首批“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之一,同时,泉州正按照国际性大港发展要求,加快泉州现代化亿吨大港建设,将大大增强对台商的吸引力。另外,泉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城市,2006年实现了全市生产总值1900亿元,而一个城市的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就是一个分水岭的跨越,泉州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受到广大台商重视。而目前台商正在进行产业转移选择,他认为,泉州将会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

  他还说,6年前他就到泉州考察投资环境,那时泉州投资大项目条件还不成熟,而这次他们觉得泉州投资大项目的条件成熟了,于是进军泉州。

  泉州申报台商投资区

  国务院已将请示批转商务部

  台海网1月18日讯 (记者 郭冰德) 昨日,记者从泉州有关部门获悉,泉州市委、市政府2005年向省委、省政府正式提交了申报台商投资区的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商投资区申报工作,省政府先后两次上报国务院,目前,国务院已将泉州设立台商投资区的请示批转商务部。

  据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其中可综合利用面积约35平方公里。用地范围东起惠安县“七一围垦区”,西至洛阳组成中轴线,南临泉州湾海域,北靠国道324线。鉴于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新要求,泉州台商投资区首期20平方公里,将利用废弃盐田、荒杂地、滩涂等改造而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