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 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49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彭学明(左一)、检察日报常务副总编辑李雪慧向民工代表发放《务工宝典》

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网站
来自甘肃的农民工刘宁元(中)和彭学明、李雪慧一起点击开通中国务工网

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网站
《务工宝典》是专门针对农民工群体的

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彭学明介绍自己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

  作者:刘勇

  正义网1月17日北京讯(记者刘勇) 今天上午,检察日报正义网主办的中国务工网正式开通,中国务工网专门针对农民工编写的《务工宝典》也正式发布。全国人大代表彭学明、社科院的专家、首都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新华社等媒体的记者、赞助企业的代表以及农民工代表参加了开通仪式。

  中国务工网是由检察日报社正义网主办的公益性网站,其宗旨是帮助进城务工人员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以及城镇生活、工作常识,帮助他们获取必要的信息,鼓励他们通过合法的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务工网还将提供博客、论坛等互动平台,在务工者与其他网友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中国务工网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受到了来自农村调查、社会研究、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的支持。

  中国务工网是热心公益事业的陈宁女士和正义网的编辑们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的。该网推出的《务工宝典》2007版只是一个初级版本,是专门针对初次出门务工的村民的。

  《务工宝典》将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该手册将向全社会开放,鼓励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自主印制,免费向农民工发放,而且还将利用中国务工网的博客论坛系统,听取务工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对其不断进行完善、补充。《务工宝典》将会成为一个系列,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小册子,该网将根据不同行业和地区编辑不同的版本。

  在开通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问题专家彭学明介绍了自己对农民工的看法以及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农民工进城务工常常被骗,在城市中存在着大量的陷阱,黑中介特别多。他们的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劳动环境恶劣,劳动安全得不到保障,他们的孩子不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他们生病了,不敢去医院看病,工资被拖欠了,维权的成本特别高。他们还经历着夫妻分居,我从网上看到的资料,因为长期的分居,造成了很多"露水夫妻",现在农民工的离婚率已经达到了50%。

  来自甘肃农村的建筑工人郭宏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事件,他希望政府能解决农民工的医疗、工伤保险以及普遍存在的拖欠工资等问题。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政治学院的大学生代表从赞助企业代表手里接过《务工宝典》。今年寒假期间,首都近千名大学生将利用寒假返乡过年的机会将热心企业捐助印制的3万册《务工宝典》发放到乡亲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