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纪实续:危难面前党旗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纪实续:危难面前党旗飘
返家群众贴春联衷心感谢共产党

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纪实续:危难面前党旗飘
宣汉县委书记张礼忠盛赞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

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纪实续:危难面前党旗飘
预备党员张和平为了救人结果家被烧成白地

  本网讯 (记者 蒋亮) 1月3日21时,中石化正式宣布: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清溪一井天然气溢流第三次压封井施工取得成功。一场熊熊大火,在宣汉大地上燃烧整整十三天后被彻底熄灭。

  溢流的天然气一喷就是十三天,为了卸压被迫点燃的大火也因此熊熊燃烧了十三天。冲天的火光一度映红半边天空,震耳欲聋的响声犹如数十架喷气式飞机从头顶掠过。据专家透露,这十三天里溢流出数千万立方米天然气,可供达州市民足足使用十三年。

  漆黑的冬夜里上万群众慌忙逃离家园,为何无一伤亡?整整十三个日夜寒风凛冽,大批安置点群众吃喝拉撒睡,为何没人闹下大病?前后多次压封井失败,有家难回的群众为何人心稳定?上万群众离家多日未发生一起家财被盗,为何现场秩序井然,善后处置无人吵闹抗议?在采访挖掘宣汉

天然气溢流突发性灾难的背后时,记者曾对这些问题一度百思不得其解。

  灾难面前党旗飘扬,党旗飘扬人心稳定。人心稳定干群和谐,干群和谐上下同心。这就是记者找到的答案。

  省委书记动真情 普通群众真动情

  宣汉天然气溢流事件发生后,立即就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群众的疏散转移和妥善安置工作,搞好环境监测和预警预报,积极配合中石化实施压井作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曾培炎、周永康、刘云山、华建敏等中央领导也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过问事件的处置工作,关心疏散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生活。

  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宣汉县控制性溢流事件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张中伟明确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疏散受灾群众的安置和生活保障,全力配合做好压井工作。副省长杨志文亲率工作组赶到现场坐镇指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被迅速传达到第一线。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市长罗强更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慰问安置群众,协调指挥压井封井工作。

  “青林书记来了,青林书记来看望大家啦。”“快看,是省委的青林书记来了。”新年伊始春寒料峭,正围着炉火驱赶寒意的疏散群众突然纷纷站了起来。“在这里的生活好不好?”“吃得饱不?”“天凉了,晚上被子暖和不?”“有没有生病的?”1月1日,在热烈掌声中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大步来到疏散群众中间,与大家逐一握手关切询问。

  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说,“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我们都很满意。”看着激动的人群青林书记大声说,“今天是元旦节,是新年的第一天,我和省委常委、秘书长晏永和,副省长杨志文,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和市长罗强,还有县委书记和县长一起来看望大家,给乡亲们拜年。这次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很关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十分惦记大家,省委省政府也非常牵挂大家。我们来看一看大家,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能和省委书记一起喝包谷酒吃元旦饭,张德洲老人显得十分激动,“事件发生后,政府很重视我们的安全,迅速组织大家撤离。我腿脚不便,是村干部把我背到这里来的。在这儿吃饭、穿衣、住宿、医疗和小孩上学都没有问题,样样有人管。我们感谢党和政府!”张大安老人则激动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元旦节,我们还要积极支持开发天然气,搞好家乡建设!”

  领导靠前指挥 干部吃住前方

  采访中不少人告诉记者,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咋个应对?广大群众关键时刻眼睛是盯着党员干部看。基层党组织是否具备执政力,

执行力和战斗力到底如何?普通党员干部的眼睛实际上也是在看着上级。“灾难面前领导一定要靠前指挥,干部要吃住在前方。只有让普通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是在真心关切他们,他们才撤得出,稳得住。心不慌,听指挥。现在立即建立前线指挥部”,宣汉县委书记张礼忠桌子一拍,断然下令。

  险情就是命令。宣汉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火速成立的处置突发事件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联络、医疗救助、交通运输、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环境监测等六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两百余名党员干部被迅速组织,赶赴清溪镇金鹅村妥善安置疏散群众。“必须挨家挨户搜索,绝不能漏掉一个群众!”此时,在接到命令的覃有军和张和平等基层党员干部,正带领党员突击队借着火把和电筒光迅速组织群众向附近清溪街道、黄石等地撤离……

  群众撤出来后需要安置,接下来怎么办?“要让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水喝,有看病的地方。要保证每一个人不饿倒,不冻倒和病倒。”宣汉县委书记张礼忠再度发令,要求能让群众们“撤得出,稳得住,过得好,不出事”。这个命令同样被迅速执行:场镇、茶店、锣寨和庄子村等集中安置点立即设立。旅店被征用,政府大会议室、广电中心会议室腾出来铺地铺。

  22日凌晨4点,无法投亲靠友的老弱病残全部被集中安置起来。早上8点20分,满载棉衣、棉被、方便面和矿泉水的救援物资车辆急驰清溪、三合等井场事故涉及乡镇。接到参与医疗救治消息后,

卫生部门的医疗人员立即汇聚安置点展开工作。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在密切监测当地空气和水质的变化情况……

  先进性教育成果显 党心和民心一股绳

  事实证明,只要领导干部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心中就时刻想着共产党。第一次压井时,王家坝村民陈文权为党员干部送来煮熟的鸡蛋,劝慰他们要注意身体。1月5日第三次压井成功后,金鹅村二社和四社群众迅速将感谢信贴在了清溪镇镇政府的大门外,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则代表着上万转移群众的感激之情。“共产党员就是好!”“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党委政府就是我们的主心骨!”贴新联,放鞭炮。群众们纷纷说,是各级党委组织把党的温暖从中央一直带到我们身边,带到了我们心里。

  “天然气溢流事件的整整十三天里,整个宣汉县上下始终保持政治稳定,人心安定,社会和谐,相互帮助的可喜局面。这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临危不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以及顾全大局,沉着冷静的优良作风。在处置天然气溢流事件中宣汉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证明他们能够巩固和践行先进性教育学习成果,并自觉将其转化为执行力和战斗力,这令人欣慰”,张礼忠感慨万千。

  四川省安监局副局长何成炳查看事发现场后称赞说,工作做得好首先是达州市宣汉县贯彻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有力,各级党委政府站在了第一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群众安全转移,撤离群众思想稳定,社会安定。其次是充分发挥了政治优势,发挥了共产党的先锋作用,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打好了减灾主动仗。第三是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积极配合,创造了撤离群众无伤亡的奇迹。

  1月3日,清溪一井第三次压封井成功。截至6日下午,清溪镇和三河乡被疏散的上万名群众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部返家,撤返过程中无一人受伤。目前,清溪镇和三河乡已派出两百多名镇村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同群众同吃同住,协助解决群众暂时困难。当地群众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恢复家园的生产自救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危难面前党旗飘扬,群众就能自觉找到主心骨。事实再次证明,当党心和民心拧成一股绳后,就会爆发出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