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不实的短信引起北京市民恐慌、市场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18 汉网

  “近期暂时不要食用猪肉,目前部分猪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北京所有医院刚开完会。”新年开始不久,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在北京地区广泛流传。

  13日,北京市卫生局公开澄清:北京没有发生由于食用猪肉而引起的任何疫情,短信内容不属实。

  ;在通讯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一条不实信息怎样迅速传播、进而对局部社会心理产生影响?“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短信溯源】

  13日晚,记者连续收到了三四条朋友发来的类似短信。这些短信的内容基本相同,但仔细比较,还是有微妙的差别。关键是最后一句“北京所有医院刚开完会”。较晚一条短信的说法是:“12日北京所有医院紧急开了会。”有了具体时间和状态,更显得有鼻子有眼。

  【卫生部门辟谣】

  事实上,在记者收到这些短信之前,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慧已出面辟谣,而记者这些朋友发信时还没听到政府部门辟谣的消息。手机点对点的传播,比传统媒体的权威发布更容易通达一般受众,“第五媒体”的便捷优势可见一斑。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也驳斥“病猪肉短信”说,医学上没有资料表明食用猪肉会导致人感染脑炎。

  【警方说法】

  16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警方称发“病猪肉”谣言短信最高可判刑5年。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北京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警方并没有作过这样的表态,但现行法律条文中有明文规定。对于这次“病猪肉短信”事件,北京警方没有专门追查,因为这条短信只是市民亲友之间的善意提醒,没有明显证据表明有人在故意造谣生事。

   【媒体追问】

  然而,官员和专家的辟谣并未完全平息人们的不安。16日记者采访时,北京交道口附近一家超市专卖猪肉的销售员高先生说,原来一天能卖出去两三百斤猪肉,现在三天一头猪都卖不完:“我卖的都是正规养殖场养的健康猪,可顾客不相信啊!”

  15日,网上一则消息提出,北京市虽然对短信辟谣,但并未对京郊是否有猪瘟疫情作任何解释。

  同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河北省新乐市邯邰镇一些村子的不法商贩将病死猪肉加工后,以低廉价格销往保定、石家庄、北京等地。

   【调查感言】

  公众事件发生之时,政府部门及时澄清事实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各相关部门各管一段,澄清方式过于简单,难以消除公众心中的疑团。

  面对新的形势,如何进行有效的信息监管,既不侵犯公民正当权益,又能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