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推动中华文化 华裔艺术家向加国国会议员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12名当地华裔艺术家16日一起向加拿大华裔国会议员陈卓愉陈情,希望他鼓励加拿大联邦政府关注推动中华艺术文化,增添加拿大的多元文化色彩。陈卓愉承认加国现在的艺文界过于注重欧洲文化,应加入更多中华艺文元素,才能确实建立“文化平等”的架构,他表示,将会尽力向联邦政府反映有关意见。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16日下午,这12位艺术家与陈卓愉在列治文一间酒家茶聚时,联合提出了上述要求。发起人之一、知名艺术家周士心表示,中华文化的艺术作品不应只是给华人看,应该让各族裔的艺术爱好者共同欣赏,透过艺术推广中华文化是相当有效的桥梁,主流人士可以从艺术品中,了解作者的想法与文化内涵。

  陈卓愉则认为,在加拿大中华文化与欧洲文化有着相同的地位,政府有责任鼓励华人艺术家的创作。他指出,现在的加国艺文界太过注重欧洲文化,华裔艺术家应该把自己的优势表现出来,才能健全整个加拿大的多元艺术结构。

  陈卓愉说,他17岁便移民加国,对于中华文化并没有太深刻的体验,长大后才不断进修避免忘本。但当地有许多华裔子弟,对于中华文化更是毫无根基可言,因此当地华裔所推动的文化艺术,对这些流着华人血脉的小孩更是珍贵。他承诺会在能力范围内,尽力为华裔艺文界争取权益。

  参与茶聚的其它当地华裔知名艺术家对陈卓愉强调,政府拨款还是其次,主要还是希望政府能够带动主流社会对中华艺术文化的兴趣。艺术家们认为,像温哥华美术馆等主流艺术单位,展出华人艺术品的比例极少,表示主流社会仍然很缺乏对中华艺术文化的认识。艺术家们更希望加国能够效法美国多个大城市,建立专门的亚洲美术馆,展出具有亚洲特色的传统及当代艺术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