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9 青年时报

  近日,我国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有效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卫生部如此重视的诺如病毒究竟是什么?杭州有没有类似病毒引起腹泻病例? 市民如何防控?昨日,记者对杭州相关单位和商家进行调查。

  1、冬季多发,没特效药

  诺如病毒性腹泻,又称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也是引起成人和儿童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之一。

  当人摄入或饮用被诺瓦克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或通过生活接触受到感染后,一般经过12小时至2天的潜伏期,临床上就可表现出发病急骤、发烧、畏寒、咽部不适和恶心、腹泻,有的还会出现肌肉关节酸痛等感冒样症状。

  诺瓦克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一般在秋末冬初,集体群发。

  市一医院感染科主任黄美先说,“目前,还没有抗诺如病毒特效药,所以市民要特别当心。”

  2、医院临床很难查出

  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指出,诺如病毒不是新发现病毒,医学界对它防控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它几个特点不容掉以轻心。

  首先,该病毒很容易大面积扩散;其次,医院临床上还未检测出诺如病毒存在,医生通常只能根据临床症状和经验判断;另外,该病毒感染治愈后产生的感染抗体,不像麻疹那样有保护作用,病人有重复感染风险。

  “所以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 他表示,卫生部已下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要求卫生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对餐饮业、集体食堂等消费环节监管。

  3、我国已发生这种腹泻

  “我国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发生这种腹泻。”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谢立说,据全国病毒性腹泻监测网络对11个省份5岁以下腹泻儿童的监测,诺如病毒阳性检出率与往年监测结果基本相似,检出率为15%左右。

  市民一定要引起警惕,除了不食用生冷食品(贝克类水产品、冷盘菜、未煮熟的食品等),饮用水、个人卫生都要注意。

  专家预测,疫情传入和扩散的风险是存在的。

  4、杭州目前没有病例

  昨天上午,市一医院输液室很热闹,很多病人因为腹泻而挂盐水。

  是否与诺如病毒有关?该院感染科主任黄美先说:没有!他表示,近几天医院并没有接到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

  记者从多家医院感染科了解到,同样并未接到相关病例报告。

  “目前杭州对诺如病毒的监测显示,一切正常。”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说,虽然情况较好,但由于日本、欧洲、澳洲等国家连续暴发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杭州市民必须引起重视。

  5、不生吃小海鲜可预防

  卫生部强调,预防诺如病毒,尽量不吃或半生吃海水产品等食物,进食海水产品前应彻底煮熟。而杭州的医学专家指出,诺如病毒不难防,尽量不要生食小海鲜就行了。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百井坊巷几家海鲜店。门口海鲜一盆一盆铺满一地。虽然冬天吃海鲜的市民少,但店里还坐着很多人,一位大伯上来就点了两个赤贝刺身。另一桌,四个男人享受着烫得半生不熟的毛蚶,他们说已是第二盘。走了几家,生食小海鲜的市民还真不少。

  对此,黄美先主任担忧。“日本暴发25年来最严重疫情,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受感染风险的存在。”他指出,诺如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的水源、和被水源污染的海产品中。快过年了,爱生吃小海鲜的市民悠着点。

  尤其是一些幼托、老人护理院等集体单位,应加强对保育员、护理员的教育和培训,做好隔离消毒工作,并按卫生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工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宋意丽 通讯员 施水泉 实习记者 陈熙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