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宁波街头“警匪”飙车追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35 青年时报

  昨天凌晨,宁波街头上演一出现实版的“警匪狂飙”镜头。坐在被追赶的轿车上的“匪徒”,将10多只装满了柴油的桶砸向后头的警车。

  “这帮人太疯狂了,他们驾驶一辆轿车,沿鄞奉路、兴宁路、天童北路,走S形路逃窜,目的是不让警车超前拦堵。我们警车在后面紧追。当警车靠上时,他们一路扔下一只只30公斤重的柴油桶,朝警车砸,还探出身子挥舞铁棍……”

  虽然一夜没合眼,回忆起凌晨发生的那一幕,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中队杨健警官显得一脸紧张。

  这一场“好莱坞大片”,让巡特警们惊险、刺激。

  巡逻时发现“油耗子”

  昨天凌晨2点20分左右,杨健开着“帕萨特”警车,和同事小刘一起开始了夜间巡逻。当他们开到鄞奉路与段塘西路交叉口附近时,发现一辆工程车停在那里,车旁蹲着两人。凭着职业的敏感,他们意识到遇上了专门趁月黑风高时偷油的“油耗子”。

  警车迅速靠了上去,两人发现后立即起身,果然,一人手上拿了根吸油的管子,另一人拿了只油桶。他们迅速坐进旁边一辆轿车。轿车上有司机,车子马上发动,朝芝兰桥方向开去。

  杨健开车跟在后面,一场飞车追击开始了。

   扔下10多只油桶砸警车

  开车是110民警的基本功。杨健当了多年的110民警,飞车追歹徒的事情经历过好几回,他有信心马上追上对方。

  当警车快接近时,前头的轿车突然上了芝兰桥,然后调头,沿着鄞奉路往灵桥路方向开去。这让杨健措手不及,但凭着多年的驾车经验,杨健很快又跟上了那辆车。

  “油耗子”们慌了,为了摆脱警车,他们走起了“S”形,但警车还是努力超了上去。

  这时,更惊险的一幕出人意料地出现了。

  “我正想上前堵住它,没想到一个家伙从后排车窗探出身子,一桶柴油就朝警车扔了过来!”

  杨健机敏地一打方向盘,闪了过去,油桶砸在地上裂了,里面装的是满桶的油。

  那些人不断把柴油桶扔过来,其中有一个人甚至还拿起一根铁棍,砸向试图靠近的警车。尽管如此,轿车还是没能甩掉警车,警车始终跟它保持着几米的距离,跟着它一路开过鄞奉路、兴宁路、天童北路、麦德龙路,最后来到了中萃路。

  一路上,从轿车上扔出的油桶共有十五六个。

  “这些油桶随时都有燃烧的可能,那时我的心里一直打着冷战。”杨健说。

  被拦堵后疯狂撞警车

  支援的警车来自宁波市特警支队十四中队的白鹤区域。

  巡逻民警小何说,从对讲机里知道情况后,他立即开着“途安”车赶过来,偷油贼的轿车和杨健的警车刚下兴宁桥,他就开车跟在后面。但前面两辆车一直在走S形,而兴宁路上车辆较多,所以他没能强行超越拦截,只能跟在后面。

  车到中萃路新世纪家居装饰商场门口,杨健开的警车已经靠上了偷油贼的轿车,小何立即超到两辆车前面,并停到轿车前面。

  “我以为他们会停车,没想到他们丝毫没减速,直接撞了上来,时速可能有100公里!”

  偷油贼那辆轿车的车头撞上了小何警车的左前侧车门,然后撞上一根路灯杆子,再冲上街沿,转了几个圈后又弹回马路,横在了路中间。

  接着,车上下来三个男子,分头逃窜,杨健、小刘、小何一人追一个,马上把三个家伙抓住了。被杨健抓获的就是扔油桶、挥铁棍的那个歹徒,那时他试图拿起铁棍反抗,却被马上制服。

  背后有个很大的“偷油集团”

  记者在现场看到,偷油贼的轿车挂的是宁波牌照,随后,民警在车上又找到了三副牌照。民警估计,这些都是套牌的。该车是改装过的,最后一排座位被拆掉,明显是为了腾出地方放油桶。

  杨健告诉记者,从对方一路扔下的油桶来看,这伙人当晚至少偷了400公斤油。

  警方从以前破获的偷油案件分析,偷油贼集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次被抓的三人背后,应该有个更大的团伙,他们组织分工明确,有人负责驾车、把风,有人负责踩点,还有人负责运油等。他们专门找停在路边的工程车下手。为此,警方提醒司机们,尽量不要把车停在人多或比较繁华的地方,晚上最好跟同伴们轮流值班看车。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何帮土 刘焱 时报驻宁波记者 陈志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