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押运员被埋货堆危在旦夕 三地联手上演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金花)1月16日上午,两名押运员在装满大豆麻包的列车车厢里押送货物。由于天气太冷,二人在麻包堆上掏了个洞钻进去取暖。不想,刚过了唐山车务段茶淀站,列车突然一个急刹车,麻包堆轰然倒塌,数十袋百余斤重麻包压在两名押运员的身上。更为严重的是,随着列车颠簸,麻包越压越紧,两名押运员生命危在旦夕。

  车站职工:尽全力“掏”出被埋者

  16日上午7时24分,与唐山车务段邻界的北塘西车站的职工们,急匆匆地朝着车站8道即要进站停留的12022次货物列车跑去。原来,他们刚刚接到调度员命令:这列从唐山方向驶来货车中,有两名押运员被倒塌麻包压在了底下,快窒息了……

  火车进站,唐山籍站长张立川和唐山籍民警李志刚冲在最前头,后面十多位铁路工人也都相继爬上了两人多高的货车。进入车厢,大伙很快听到了来自麻包底下的微弱的求救声,营救立即展开。职工们将每袋都有百余斤重的麻包转移,有的用肩扛,有的用手搬,即使手被麻包勒破了,也丝毫没影响搬运速度。很快,一位营救人员发出了惊喜的喊声:头露出来啦!众人在麻包堆中看到了两名被压者的头部,当时两人的脸都已憋成紫色。情况危急,职工们继续迅速搬动压在二人身上的麻包。很快,两名押运员被抬出麻包堆,押运员高波被压得很严重,足足有20多分钟才缓过气来。

  被困者:本想在麻包洞里取暖

  说起被“埋”的经过,两名情绪刚刚安定下来的黑龙江省讷河市的押运员满脸后怕,“早晨6点左右,路过唐山时,我俩在装大豆的麻包车厢里呆着,由于天气太冷了,我们就从整齐的麻包下面抽出几包大豆掏了个洞,又在洞口处遮上了一条被子。我们俩在洞里互相依靠着取暖,根本没想到底下的麻包被掏空后会有危险发生。从茶淀车站开出后不久,列车一个急刹车,上面没了支撑的麻包一瞬间就塌下来了。几十袋麻包整个都压在了我俩身上,随着列车颠簸,麻包越压越实,后来我俩连呼吸都困难了,当时真是太害怕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两名押运员真正感到了绝望和不知所措,39岁的崔德刚用微弱的声音对小他3岁的高波说:“看来这次咱俩真是遇上要命的灾祸了,你也有父母,我也有父母,说不定有人不能在老人面前尽孝了。要是咱俩都死了就算了,万一有谁命大,还能活着出去,那对方的爹妈就得当自己的爹妈那样去给养老送终啦。”听到这席话,高波也禁不住流出了眼泪。然而,正当二人互留“遗言”时,崔德刚一只手突然碰到了口袋中的手机,他忽然想到应该立刻报警。他想和高波一起往上推麻包,以便把手挪出手打电话,但高波已接近窒息,没了反应。崔德刚拼命用一只手撑着麻包,另一只手掏出手机拨了110。

  铁路局调度所:紧急停车救人

  由于列车刚从唐山市界内跨入天津市界内,所以行驶信号很不清楚。尽管如此,天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还是隐约听清了崔德刚打来的是求生电话,并了解到了目前二人的危险境况。指挥中心当即向铁路公安布警,而铁路公安处指挥室也迅速查明了求助者所在车次是正在京山铁路运行的12022次列车。得知列车刚从唐山界内开出不久,指挥室查明了下一个停靠站是北塘西火车站后,马上电话向北京铁路局调度所报告,要求列车在北塘西车站紧急停车。得到消息的调度人员立即发布了列车紧急停车命令,破例允许该列车停车。很快,北塘西火车站职工、驻站民警、车辆检车员便从四面八方朝刚刚驶进的12022次货物列车奔了过去。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得知,两位押运员虽然被压时几近窒息,但被救出后身体并无大碍,稍休息后已恢复正常。

  (感谢马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0315-2340000报料,奖5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