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退化面积已达4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拉尔1月18日消息 (记者那森宝音) 呼伦贝尔大草原总体退化的态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现在呼伦贝尔市退化草地面积已占草地总面积的40%以上,目前已形成3条沙带,面积达88万公顷;另外还有近300万公顷的潜在沙化区域。不仅如此,呼伦贝尔草原还仍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建设速度每年仅为0.2%。专家指出,长此以往,呼伦贝尔草原将可能会变成“呼伦贝尔沙漠”。

  呼伦贝尔草原总面积1126.67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833.33万公顷,占内蒙古草原总面积的11.4%。

  造成呼伦贝尔草原总体退化的原因有气候因素,这里夏季少雨,几乎十年九旱,严重影响了牧草返青,火灾也频繁发生。另外,鼠虫害也严重危害着呼伦贝尔草原,且草原上常常是多种灾害并发,严酷的自然条件致使本就脆弱的草原本身难以修复。另外,过度放牧及滥垦、滥挖是造成草原退化的主要人为因素。盲目增加牲畜头数,致使有些地区出现严重

超载现象,掠夺式的生产方式造成草原退化。多年来大片草原被开垦成农田。目前,呼伦贝尔草原区耕地面积已经达到8000多平方公里,占耕地面积的39%,且开垦区域集中在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繁多、草场质量最好的草甸草原地带。再次,呼伦贝尔草原盛产许多名贵中草药,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社会闲散人员成帮结队滥挖中草药,破坏了草原植被。有关资料显示,呼伦贝尔草原植被覆盖度降低10%~20%,草群高度降低7~15厘米,草地生产力下降30%~50%,牧草品质下降,理论载畜量下降46%。

  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教师冯雪娟指出,呼伦贝尔草原生态恶化不仅对当地,而且对我国整个生态系统、特别是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呼伦贝尔草原退化、沙化已经对生态产生了巨大的副作用,近年来,呼伦贝尔地区气温上升、降水减少、河流水位下降,甚至出现断流现象,沙尘暴不仅次数增多,而且越来越严重。另外,草原上许多野生生物数量减少,某些稀有或敏感物种甚至消失,这些都使得人们的生存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