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走错门 18万装修别家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福州的林女士在世贸外滩花园买了一套房子,花了18万元装修了两个多月。就在房子快装修好的时候,突然冒出个业主,说房子是他的,她装修错房子了。可钥匙是物业给的,装修的这几个月时间,物业保安每天都上门巡查,房子怎么会弄错?现在已投入的十几万到底该怎么算?两位业主、物业、开发商均陷入了僵局。

  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买的房子是3号楼1105。去年年底,1205的业主找上门来时,才发现装修错了。

  16日记者在世贸外滩花园,看到了林女士花了两个多月装修的3号楼1205房。客厅已铺上大理石、洗手间有豪华的按摩浴缸,电线、煤气管道都铺设完毕。“房间所有的灯具、壁纸我都已经买好了,等铺上房间地板、贴上墙纸、安上灯具,整套房子就装修好了。”林女士出示了购料清单以及请装修公司的收据,这些花了她18万元左右。

  1205的业主说,到底是继续装修还是推倒重来,他也进退两难。本来自己并没有打算精装这套房子。如果保留房间目前的装修,他只愿意支付5万元作为补偿。

  业主:门牌设置时没四楼

  明明买的是1105的房子,怎么就装到1205上去了呢?林女士说,原来,世贸外滩花园在门牌设置时是没有“4”楼的,开发商考虑到“4”不吉利,就直接从3楼跳到了5楼。当时在购房的时候,售楼小姐也有告诉她,1105实际上是第10层。“但当时电梯‘11’层的位置,现在标着‘12’,而且当时没有门牌号”。深圳长城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世贸外滩管理处客服中心李主任承认,那个时候由于还在施工,电梯的标号还没有变更过来。林女士称,正是这些因素误导了自己。

  林女士说,自己确实有些糊涂,但物业没有尽到应尽的管理责任:第一,去年8月15日,她跟着开发商、物业以及施工方一起验房,办理了1105的验房手续,开门的钥匙是物业给的;第二,两个多月的装修,每天都有物业保安巡查,就没有一个人告诉她装修错了;第三,装修时通过物业找来了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变更了煤气管道,办理所有手续都是以1105业主的名义,物业怎么还没发现?

  物业:责任要等认定

  物业李主任却认为,由于林女士的毛坯房用的是简易房门和最普通的挂锁,有可能1105的锁刚好可以打开1205的房门,也有可能工人的素质比较差,一脚把房门给踹开了。至于装修两个月来物业人员都没有发现有误,是因为当时整栋楼都在装修,施工现场比较混乱。“你们可以找主管部门,要不不能认定我们有责任”。

  开发商:物业监管有瑕疵

  世贸外滩花园客服部黄经理称,“看房时肯定是1105,而且交付的也是1105的钥匙”。而林女士装修是全部委托给装修公司去做的,有可能是工人发现打不开门,就直接踹门进去了。

  黄经理认为,开发商在这个事件中没有责任,林女士因自己的疏忽装修错了楼层,但在这个过程中,物业存在监管瑕疵,应负一定责任。

  律师:三方都有错

  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卢孝波律师认为,这是混合过错。首先开发商应该承担比较大的责任,门牌标志是合同标的物的构成部分,交房时没有门牌标志,这说明交付的标的物存在瑕疵。

  交房时,业主有确认验收的义务,虽然说没有标明门牌号,但业主也应自行确认,存在疏忽。

  至于为何交付的钥匙打开了别人的门,物业可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据《海峡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