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问题扩大化 都怪媒体乱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29 法制晚报

  治安问题扩大化 都怪媒体乱讲话?

  关键词:治安问题扩大化

  新闻回放

  近日广州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虽然广州资讯和媒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也造成一些治安问题被迅速扩大化。”

  (据《南方都市报》)

  ■各说各话

  媒体的确存在不足

  首先,有些媒体在对一些社会治安问题进行报道时,导向就有问题。近几年,由于媒体之间竞争压力的加剧,一些媒体就把责任感丢在了一边,过多刊登、播放凶杀、色情之类的玩意,客观上的确催化了某些犯罪行为。

  其次,因为治安所涉及的一些问题能够吸引眼球,因而成为一些媒体报道的重点。这就导致了报道内容比例上的失调,给人们造成一种视觉上的误差,认为目前的治安问题的确十分突出。徐经胜

  媒体作用不容歪曲

  媒体的价值就是要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事件,从而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即便是颇为敏感的治安问题也不例外,绝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实践证明,客观公正的媒体报道在推动着社会的良性发展,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容忽视与歪曲。所以公权的掌握者根本就没有必要担心媒体报道会导致问题朝着消极的方向扩大化,而应该以一种鼓励的姿态欢迎新闻媒体的监督。颜丙文

  这种批评是件好事

  以前,谁见过一任政府公开指责媒体当了负面的角色?至多也就是“私下”的“教训”吧?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相比以前的“内部纠错”,此番有领导公开责怪媒体就透露出积极的信号。我愿意相信,这次事件表明媒体并不是政府的“奴仆”,而是有着独立价值观的“社会守望者”。如若不然,你怎么解释政府公开地指责媒体一事?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件事情难道不值得我们高兴吗?

  张若渔

  公众也该成熟理性

  如今各种信息都一股脑地展示在公众面前,这就对公众的理解力、判断力和心态的理性成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高速增长的信息量,能够越过媒体报道的事实本身,甚至越过媒体可能带有的主观意识,作出自己的客观判断,而不是一味被媒体、舆论牵着鼻子走,这才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中,公众应有的成熟心态。刘化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