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到讲讲语文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32 法制晚报

  是到讲讲语文的时候了

  新闻提示

  针对市人大代表关于“尊重汉字,尊重母语”的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了回复。今后诸如“百衣百顺”、“食全食美”这样在广告中故意使用错别字或用谐音乱改成语的现象,工商部门将一律不予核准登记。

  乱改成语,利用谐音字做成广告标语,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多年前此风刚起,就有人在媒介上表示反对。可惜反对归反对,相关部门却没有出台实质性的措施。如今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介上,充斥着这样的“烂词”,广告设计者可能还在为此沾沾自喜,觉得这些“发明”琅琅上口,颇有创意。

  吆喝东西、吸引眼球的方法有很多,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广告人却固执地热衷此道。其实从概念上来说,这样的词语里面充斥的是“错别字”;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恰好说明了广告制作人员缺乏创作活力,素质低下,没有想像力;从后果上来说,东西卖出去了,误人子弟的事儿也做了。除了造成公众语言记忆混乱以外,这些占领主流媒介的广告词,还起到了篡改民族语言的作用。得到的是眼前利益,祸害的可能是千秋万代。

  这种做法引发的,或可称之为“母语紊乱症”。引发这种紊乱的,有不规范的广告用语,还有网络语言。现在网络上即时聊天工具很多,为了追求交流的速度,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在用字母、图标或容易打出的谐音字来代替规范用语。如果仅仅作为私人交流手段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这种不规范的语言成为习惯,便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书面语言中,导致交流出现困难。去年在复旦大学的中文比赛中,中国学生败给外国留学生,就是这种紊乱的表现。

  久居鲍鱼之肆而不觉其臭。语言环境的混乱,会使人对自己的母语越来越没有把握,越来越糊涂。2000年,我们就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可惜的是,知道、懂得这部法律的人并不多,违法的事情还在公众媒介上堂而皇之地进行着。这必须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随着人们交流的增多,随着交流方式的改变,语言会进一步发展,但这种发展必须有一个混乱到规范的过程。这种规范是时刻都要强调的,不能为了一点小利益而毁弃这种规范。所以,是到讲讲语文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