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感冒新途径被发现 久坐易引发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54 黑龙江日报

  传统观念认为,感冒是因为气候变化、身体受凉、过度劳累或者通过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等因素所致。近年来,研究人员经临床观察又发现了六种感冒的新途径。

  ●“吃”出来的感冒

  德国杜塞尔营养院古斯塔夫·克兰霍弗教授研究表明,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一些感冒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过多地食用肉类、乳制品,过多地摄入高盐食物、高糖食物都容易诱发感冒。

  ●“坐”出来的感冒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格林韦博士经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活动少的人,患感冒的机会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2~3倍。

  ●“熬”出来的感冒

  因睡眠不足,休息不好,机体抵抗力差,因而易引起感冒。中医认为,感冒发病机理主要是人体营、卫两气不相协调所致,充足睡眠可协调两气,减少感冒的发生。

  ●“愁”出来的感冒

  医学研究发现,情绪与免疫机能是一对“孪生兄弟”。经常发愁的人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据统计,经常发愁的人,患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正常人的3~5倍。

  ●“摸”出来的感冒

  医学研究显示,通过手的触摸最容易传染感冒。流感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70小时。健康人接触污染了流感病毒的手或物品,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就会感染上感冒。

  ●药物引起的“感冒”

  观察发现,病人使用许多药物后,会出现寒战、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果没有及时识别这些“感冒”的真面目,而一味地服用抗感冒药物,将徒劳无功。

  (据《市场报》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