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28 新闻晚报
□萧陶 江苏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部关于金钱和爱情、死亡与命运的悬疑小说。合作伙伴的意外死亡,家里保姆突然自杀……一系列正在发生的事件,让单纯漂亮的银行职员陆颜莉惊恐不已。而这一切,都发生于她与行长谢大江相爱之后。当她想抽身而退,却发现已经无法逃出这个弥漫着贪念的金融陷阱……

  一、名存实亡的博士丈夫

  坐在飞往温哥华的飞机上,望着舷窗外的朵朵白云,我不由得想起了他。昨夜跟他分别时的情景一下子浮现在眼前。晚上我和他一起在外边吃了顿饭,点了些什么菜已经记不清了,能记住的是我心情很糟。我不想去加拿大,可又必须走,讨厌他的这个馊主意,忍不住地想说他点什么,可话到嘴边却没能讲出来,心想他也难呐。吃饭的时候,大家的话都很少,感觉异样得很。

  他开车送我去我姐家接女儿。路过龙都宾馆时,见时间还早,他建议进去坐一会儿。那里的咖啡厅是我们过去约会常去的地方。

  落座后好久,咖啡都没送来,我都想走了,可看到他那一副无法言表的神情,还是留了下来。沉默了许久后,我没话找话。

  “你儿子在多伦多?”我不知怎么会问这个问题,明明早有了答案。

  “嗯。”他敷衍了一声。

  “我去了之后,想回来怎么办?”

  “不是跟你说好的嘛,既去之则安之,我早晚会去找你的。”他有点急了。

  服务生把两杯香草味的

  Cappuccino送来了。“怎么这么晚?”我脱口而出。“对不起。”服务生说道。去我姐家的路上,谁也没再说话。到我姐家楼下后,我们又在车里坐了一会儿。我紧紧地抱着他不撒手,想到这一去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好了,好了,我也舍不得你走。”他用力推开我,双手扶着我的肩膀,深情地望着我。

  “我能不走吗?”我哭着问他。

  “你说呢?”

  “你可要快点去找我,我怕等太久就不认识你了。”

  “只要能脱身,我就去找你。”

  “你要多保重。”

  “我不会有事的,你一人在外要照顾好自己。”

  “我不想离开你。”我姐第二天要送我们,跟我和孩子回到我家。我们刚进家门,电话铃就响了。是我丈夫从深圳打来的,他想让孩子在走之前去趟深圳。

  “来不及了,明儿我们就走。”我不假思索地说。

  他愣了一下后,问:“那你们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没等他回话,我就把电话撂下了。

  我丈夫去深圳已一年多了,我们夫妻关系早已名存实亡。他原先在科大教书,不明就里的人以为他图高职高薪才去了深圳。真正的原因是他的新欢大学毕业后在那里找到份工作,两人携手共奔前程去了。

  他在工学院读研时,父亲是他的导师,我家就成了他常来的地方。父亲非常喜欢他,这种喜欢由里到外,前所未有。母亲死得早,我和我姐都是奶奶带大的。奶奶去世后,我们姐妹俩跟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我们的依靠,也是我家惟一的劳力,可不知什么时候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别说干体力活了,就连搬张写字台都不敢。我们家但凡需要劳力的时候,他总会及时出现,而且任劳任怨。他还能烧一手好菜,常常博得父亲的欢心。

  他刚读研时,我才18岁,大学没考上,进了一所民办学校读会计。原本我姐有意跟他好,可他偏偏看上了我。明知喜欢他的是我姐而不是我,可父亲还是尊重他的意愿,极力促成了这桩婚事。他其貌不扬,国字脸还算端正,个头不高,身子板还算结实,跟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相距甚远,可父命难违,更何况我们这个家。

  我大专毕业后,托关系进了一家工学院参股的公司,做现金会计。没干多久,我就烦了。半年的试用期一到,我毫不犹豫地把这份工作辞了。父亲知道后,狠狠地数落了我一顿,好在就要跟他的得意门生结婚,他才没再没完没了地说我。

  结婚时,我22岁,我丈夫长我四岁。他生在乡下,长在农村。18岁考上大学,靠刻苦学习,成了他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博士。他清高固执。婚前我虽有所察觉,但并不那么强烈。父亲说这是知识分子的通病,没什么了不得的。

  也许跟我生在四川,童年又在那里度过的有关,我性格里透着一股四川人的倔强和泼辣。婚后不久,我应聘进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华北分行。

  参加完新人上岗培训后,我跟另外两个学会计的一起被分到会计结算部。会计部的董经理是个老学究,慈眉善目的,管得不严。晚点来早点走,他从不计较。他给我们三个新来的各找了一个师傅。就数我的师傅年轻,看上去也就30岁刚出头,长得一张娃娃脸。他叫于晓明,很有耐心,脾气也好。他手把手地教我。我并不笨,一学就会。可惜的是,我刚跟他干了三个月,他就调走了。董经理让我接下他的全部工作,真有点赶鸭子上架。

  于晓明临走前,行里几个要好的同事为他饯行。他把我也叫上了。吃完饭跟大家分手后,他打车先送我回家。路上,我问他:“他们说你要调到师范学校去,干吗……”

  他打断我,说:“我老婆的舅舅是那学校的校长,我把档案存在他们那儿。”

  我问他:“你不去师范学校?”

  他想了想后,小声地说:“我移民去新西兰,你别跟别人说。行里除了你,没人知道。”他的话让我吃惊不小。我又问:“这儿多好,干吗去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我也不想去,可没辙呀。我老婆说了,要么离婚,要么跟她去漂洋过海。”

  听他这么说,我不禁想问他,以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代价来维系婚姻,这样的婚姻能长久吗?他这么做,值得吗?可我跟他,除了工作,私下里并没什么接触,不了解他和他的家庭。再说,我干吗要掺和人家的家务事?话到嘴边,我又咽了回去。

  于晓明走后,一直没跟我联系。会计部的人说什么的都有。不过,我心里还是挺感激他的。他既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又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更早地独当一面了。

  “五一”节前,我跟我丈夫总算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有了小家,柴米油盐、锅碗瓢盆这些生活琐事一下子摆到我们的面前。没多久,新婚的快乐和幸福就被过日子的烦恼所代替了。

  我本来就不太会干家务活。结婚前,都是父亲和我姐他们烧饭煮菜,我最多收拾收拾房间,刷刷碗洗洗衣服。婚后,我也想学想干,可我丈夫总打击我,嫌我不会做这,不会做那,这个做得不对,那个做得不好。搞得我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会干什么?”对他的冷嘲热讽和戏弄指责,起先我还能忍,尽量不跟他顶嘴。

  哪知他得寸进尺,到了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程度,让我忍无可忍。于是,两人吵吵闹闹便成了家常便饭。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吵的还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心想,谁家没点磕磕碰碰的,过了磨合期兴许就好了,也就没往心里去,依然我行我素,不知悔改。

  他读博士的最后一年,常常做实验做到深夜,周末还要去实验室加班。家里就我一人,有时我也懒得收拾,那段时间,外面流行的电影电视剧,没有我没看过的。我压根就没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更没意识到家庭战争正悄悄走进我们这个小家。(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