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臣氏售卖问题蜜饯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31 东方早报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日公布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本市生产、销售的蜜饯质量问题严重,共抽查52种产品,不合格21种,抽样合格率为仅59.6%,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指标超标仍是主要质量问题。屈臣氏、上海联家超市等卖场销售的6种产品由于质量问题严重上了黑名单。

  企业反复用同一缸汤料

   本次抽查有8种产品甜蜜素超标,其中上海屈臣氏日用品有限公司思南路店销售的马来西亚产的“HAPI”无花果甜蜜素超标高达17倍(标准值≤1.0g/kg,实测值17g/kg)。有8种产品糖精钠超标,超标最大量高达9.3倍(标准值≤0.15g/kg,实测值1.4g/kg);有3种产品安赛蜜超标,超标最大量为18倍(标准值≤0.3g/kg,实测值5.4g/kg)。

  质监专家分析,生产企业反复使用同一缸汤料,没有对汤料中甜味剂的含量进行检验,加入甜味剂后没有及时的搅拌,都会造成产品甜味剂超标。

  选购蜜饯认准“QS”标志

   由于蜜饯用高糖(盐)浸渍,一般微生物不易生长。但本次抽查仍有2种产品霉菌超标,杭州余杭区塘栖万盛蜜饯厂生产的盐津葡萄霉菌超标高达11倍(标准值≤50cfu/g,实测570cfu/g)。

  据分析,企业使用不合格的原料,或在贮存和运输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都会导致霉菌超标。

  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本次抽查表明,市场上的蜜饯食品仍然存在着比较突出的质量问题。今年1月1日起,蜜饯食品已被列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消费者选购蜜饯食品应认准“QS”标志。

  屈臣氏称问题产品撤柜

  针对质监局的抽查结果,屈臣氏公司总部声明称,公司已经将问题批次产品———马来西亚产的“HAPI”无花果(2006.09.10)撤柜,目前屈臣氏门店内销售的产品都没有质量问题。

  凡是购买问题批次的“HAPI”无花果的消费者,均可以无条件退货。

  ◇6种质量问题严重的蜜饯

  受检产品生产日期受检企业生产企业(标称)

  甘草桃肉2006.10.17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潮州市潮安凉果厂

  盐津桃肉2006.04.07上海爱莲超市有限公司杭州超达食品有限公司

  盐津葡萄2006.09.20上海诚达百货商业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区塘栖万盛蜜饯厂

  相思梅2006.09.28上海鑫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杭州塘栖灵鑫果品厂

  脆梅2006.10.20上海三阳南货店杭州超山龙洞美莲园蜜饯厂

  HAPI无花果2006.09.10上海屈臣氏日用品有限公司思南路店原产地:马来西亚,出品商: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

早报记者 肖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