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户均人口 不足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38 法制晚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一代户家庭所占比重迅速上升 “单身族”还将大量出现

  本市户均人口 不足3人

  仅为2.58人 比1982年减少了0.98人 朝阳区成为北京家庭规模最小的区

  本报讯(记者 汪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市现在平均每个家庭的人口数已经下降到2.71人,比1982年减少了0.98人,朝阳区成为本市家庭规模最小的区,户均人口仅2.58人。同时,一代户家庭所占比重迅速上升。

  市统计局人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五年,一代户家庭所占比重迅速上升,由2000年的30.9%上升到2005年的39.1%,比2000年增加了8.2个百分点。

  而由两代人和三代人组成的二代户、三代户及以上家庭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分别减少了5.9个和2.3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北京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其状况也随之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2005年北京市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1世纪前5年本市家庭状况呈现出以下变化趋势——家庭规模持续小型化、家庭结构趋向多元化、家庭老年人口比重快速增长。

  这种家庭规模小型化的趋势还会持续吗?该负责人表示,参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演变历程,未来本市的家庭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单身族”、“丁克家庭”还将大量出现。

  相关链接

  近三成家庭有老年人

  至2005年末,本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数量达到了151.2万户,占家庭总户数的28.8%,比2000年增加了33.4万户。

  市统计局人口处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住房条件的改善,老年人独立居住也有了物质基础。因此,未来几年纯老年家庭户的数量还将继续快速增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