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礼宾府外方形石块疑为界石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山顶公园上周发掘出怀疑是前港督卜力于1902年建成的避暑别墅遗迹,有中西区区议员昨日(17日)说,除了山顶掘出的瓦片和地阶外,还有一块怀疑是失散了的界石遗迹,地点正是在礼宾府门外的花槽上。

  据了解,礼宾府正门外的花槽上,有一块方形石,上面刻有“GOVERNOR'S RESIDENCE”字样。

  中西区区议员兼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主席陈捷贵称,区议会数年前翻查历史资料,发现该石块就是前总督山顶别墅的界石,作地标之用,而这块界石与山顶遗址东北方已发现的一块界石一模一样。他怀疑别墅外周的四角均有一块界石,1946年清拆后,政府人员将这块界石搬到现址。

  陈捷贵解释,“Residence”一字指私人居住地方或别墅,故推测该界石原本并非属于前港督府(Government House)。他指出,政府以前未有提及过礼宾府门外这块界石的来历,他会在2月1日的区议会会议上向政府查询。

  另外,陈促请政府尽快展开前总督别墅的历史研究,定出保护政策。他建议在山顶遗址上加封不碎的透明玻璃以作封存,提供照明,让市民近距离观赏古迹,并在附近兴建纪念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