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窃贼冒充城管专偷店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安然)“哎,你出来,填一下卫生责任登记表。”从去年7月以来,全市百余个路边商铺的店员、老板都听到过这样的吆喝声。当他们按照等在门口的“卫生防疫监督员”或城管队员的要求,出去填完了表格,再回到店里一看,店内的手机充值卡、现金已经不翼而飞。今天上午,燕山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这个假冒执法人员盗窃的团伙已被警方破获,6名嫌疑人均已落网。

  “这些人冒充的是城管等执法人员,一般市民都不会对执法人员产生什么怀疑,所以下手的时候相当顺利。当事主发现丢了东西,当然会怀疑是执法人员盗窃,这给执法人员的形象造成极大的破坏。半年多以来,全市一共接到同类报警百余起。”燕山分局副局长高岩说。

  去年下半年开始,燕山地区接连发生多起小商店、报亭等手机充值卡被盗案件。据事主们反映,丢东西之前,一般会有一个穿着睡衣的人先进店,看上去像是要买东西,等“执法人员”要求他们出门填表的时候,这个人还留在店里。事主们估计,就是这个穿睡衣的人动手偷的东西。

  调查这个系列案件时,警方通过事主们的描述,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在每个案件中,事主们都提到,“执法人员”开的是一辆银灰色海南马自达轿车。令警方哭笑不得的是,有的事主被盗一万多元后也不报案,而是认定盗窃者是那个穿睡衣的,而穿睡衣就证明此人家住的不远,只要自己多留意,肯定能抓住那个人。

  通过对充值卡销赃渠道的详细调查,警方逐步锁定了嫌疑人蔺国春等人。本月11日,侦查员分别在东三环国贸桥附近和石景山鲁谷等地将蔺国春、李艳山、芦希权、张艺颖、戢英杰、王洪雷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起获了作案用的假制服、假车牌以及大量手机充值卡和现金等赃物。

  经审查,四平人蔺国春交代说,他们从去年7月份起共盗窃了60多次,每次偷来的东西价值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在作案过程中,下手的人也经常被事主发现。但只要把偷的手机充值卡退给事主,都能够溜之大吉,事后也无人向警方报案。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

  燕山分局刑侦大队高明队长说,按照规定,城管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至少是两个人,并且要驾驶有明显标志的执法车辆,同时,市民完全有权利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如果市民能掌握这些规则,肯定能尽量避免损失。J06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