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开店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9 北京晚报

  

北京迎来开店高峰

  本报讯(记者杨滨)经过14年的积淀、近3个月的筹备,北京市民心目中的“老商业”蓝岛大厦终于在京城开出首家分店。1月27日,营业面积16000平方米的蓝岛金隅百货将在西三旗、上地、清河交会处,全面进入运营状态。这也是进入2007年北京第一家开张的百货商场。

  继蓝岛之后,东四环中路的百盛购物中心美罗城店、新世界万达广场新店也都在加紧筹备,计划年初开业。巧合的是,这3家商场都已经在北京具有10年以上的“历史”。此外,新光天地百货、东直门银座MALL、西单MALL、金融街购物中心等一批时尚百货都将在今年亮相。

  品牌角逐体现揽客功力

  有机构调查发现,北京某商业区域相邻地段同档次商场的服装品牌相同率达到80%以上。因此消费者对新店开张的期待也就转化成了对品牌商品的期待。而拥有哪些品牌也体现出商家揽客的功力。

  上世纪90年代出道就名噪京城的蓝岛大厦作为毗邻CBD的零售企业,周边有贵友、秀水,面对市场环境和消费取向的不断变化,蓝岛将经营方向从全方位经营的大百货转向以知名穿类和用类商品为主打的品牌化经营。从2004年开始,蓝岛经过周密策划,开始了建店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品牌提升战略行动,2006年又加大了品牌引进的力度,引入了127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其中包括日本高丝、观奇、凯撒大帝、杰克琼斯、欧时力、斯加图、他他等,对于一个老牌百货企业来说,新鲜血液的注入提高了经营品质和市场号召力,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促销考验顾客忠诚度

  2006年,返券风潮越刮越猛,商家竞争也更惨烈。如何能拉住忠诚顾客?“2006年我们为忠实顾客返还了近400万元礼金。”蓝岛大厦总经理黄豪告诉记者,蓝岛的“友情卡”一直以实实在在的折扣和返利方式赢得顾客的认可,持卡顾客中最远的家在美国,最近的就住在蓝岛旁边。每年的11月20日至12月19日,蓝岛都会为持卡顾客举办购物专场促销,让忠实顾客体验返利消费带来的乐趣。据统计,4年间,共有14万多名消费者办理了蓝岛友情卡。

  蓝岛大厦还在目前正举办的店庆促销活动期间,全部采用明折明扣,以穿类商品大部分7折的方式答谢消费者。为了照顾上班一族的出行购物,蓝岛还将延长营业时间至零时,并在18时至零时晚间时段,推出购欧珀莱、欧莱雅、玉兰油、进口高丝满500元赠送大厦内任选价值100元商品。

  商业专家指出,商战中,“软武器”的杀伤力往往最强,蓝岛大厦当年就是因为第一个提出了“以文兴商”的经营理念、凭借“人文关怀”火起来的,现在,“蓝岛友情卡”形成了蓝岛的忠实顾客群;蓝岛第一个在商场内划出营业面积作为顾客存衣处,为冬日购物的顾客减轻了负担以及针对使馆区消费者专门成立的外语导购队,都为商家的盈利赚了不少分。

  开店高峰来临

  据戴德梁行的统计,今年北京将迎来有史以来商铺开业最为集中的高峰年,本年度计划开业的商铺面积累计多达410万平方米,其中以购物中心模式运作的商铺就有280万平方米,占到总面积的68.3%,多家高档商场扎堆开业。新店的加入也将打破西单和王府井两大传统商圈的领军优势。

  蓝岛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作出了外延式扩张发展的尝试,经过多年积淀,和地产巨头金隅集团去年一拍即合,决定强强联合,正式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出了第一个合作项目“蓝岛金隅百货”。对于蓝岛的作为,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教授对外表示,这体现了北京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北京大部分的商业设施都集中在三环以内,而按照北京城市规划的要求,老城区的人口要向周边疏散,必然会影响到五环外大型商业设施的布局,而新建商业应该考虑到涉及新兴住宅区。”

  本身不太具备复制性的百货商场能否像其他零售业态一样实现连锁,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蓝岛大厦总经理黄豪对此表示,连锁有助于百货业多年成功经营所形成的独特品牌优势、服务优势、营销优势迅速传播,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而商业专家也认为,百货业与地产业的强强联手,预示着合作双方将在优势资源互补、商业房产延伸经营以及百货业态规模扩张等方面,探索出一个全新的产业链合作经营模式。D044苏伟摄B14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