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方缜密侦查揭开集装箱连续被撬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石峤 郑凯):一车车满载紫铜块的集装箱接二连三被撬,满车的紫铜块被偷梁换柱,竟魔术般的变成了铁砂子,窃贼作案手法如此“高超”,在作案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生产用原材料接连莫名其妙的被盗,给被盗企业带来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接到报警后北辰警方迅速出击,很快揭开了紫铜块连续被盗的迷雾。

  2006年9月份以来,天津公安北辰分局刑侦八大队接连收到辖区内某企业的报警电话称,公司内每次运来的整车集装箱的废料紫铜,分量连续出现短缺,而且废紫铜丢失得异常蹊跷,集装箱从港口上托运之前,都是铅封好的,收货时丝毫也没有丝毫破损的痕迹,那么紫铜是怎么丢失的呢?案件引起公安北辰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专门责成分局刑侦八大队、南王平派出所及宜兴埠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办案期间,专案组频频接到被盗企业打来的电话,到货的紫铜块分量还是在不断减少,短五六十公斤很平常,多的时候竟短缺达三百公斤。

  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一家生产电缆的企业,对废料紫铜的需求量很大,几乎每天凌晨都要从港口拉回几车甚至十几车的集装箱废铜料。大量紫铜的丢失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而且也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办案民警经过询问企业负责人得知,整车集装箱运达公司过泵的时候,分量上会差不多。当将压缩成块的紫铜卸下时,就会有很多的铁砂遗漏下来。这时,再过泵分量明显不足。民警曾对发货人产生过质疑,但是该家企业的负责人却替发货人担保,原因是与发货人有亲戚关系,他们不会因小利而忘义。对此,民警进行的认真排查,并得知发货人在走货前要进行称重,码放好后还要拍照,确保万无一失才封箱发货。这些环节都要经过严格审查,那么废紫铜是什么时段丢失的呢?

  发货方已经被查明没有问题了,运输过程是不是出漏洞呢?民警经过多次的跟踪运输集装箱大货车发现,该车接到货后不是直接运抵公司,而是在回来的塘沽四道桥附近拐个弯,近一家小作坊,作短暂的停留后才返回。经过反复几次的跟踪观察,民警已经掌握了负责运输集装箱的小公司,是被名叫刘老三和一名姓韩的女子二人承包。韩某今年33岁,离异多年,她和同村的津南人刘老三搭伙干了几年运输,生意异常红火。最近,二人还准备再购置一辆大货车将运输公司做大。此时,韩某、刘老三的作案嫌疑徒然上升。

  掌握两名嫌疑人的动向后,专案组民警决定收网。06年12月29日凌晨,由分局刑侦八大队、南王平派出所、宜兴埠派出所的二十余名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分成6辆警车快速到塘沽集装箱港口集结。到达四道桥附近,民警将货车每次停留的作坊附近路口完全封住,只等货车进来后快速收网抓个人赃俱获。

  当日凌晨3点,第一辆大货车如期而至,突然窜出来几名男子迅速围拢过来,其中两人在集装箱的门前鼓捣了片刻,铅封集装箱的铁门竟然被打开,随后跟上的三名男子立即用备好的铁耙子窜上前去,向下耙包装好的紫铜。整个盗窃过程顺利流畅,很明显这几人已是行家老手。最后,由一名中年男子将盗窃紫铜后集装箱的空缺用铁砂进行复原。民警将这一切看个满眼,待几人认为又“漂亮”地干了一票准备撤离时,被民警一拥而上抓个正着,八名犯罪嫌疑人杨某(36岁,东丽人)、刘某(38岁,河北省人)、刘老三(33岁,津南人)、包某(33岁,黑龙江人)、纪某(18岁,安徽人)、王某(25岁,大港人)、冯某(25岁,山东人)、韩某(女,33岁,津南人)悉数落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