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杨通全,考古考出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彭卫 通讯员李先德

  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有人说他走火入魔,十多年来,他踏遍翁源及周边地区的山山水水,整理翁源的文史传说,保护翁源的文物古迹,不但耗尽家财,还负债累累。他,仅仅是翁源翁城镇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个执迷考古的老者……

  偏爱文史一发不可收 花光积蓄还卖掉耕牛

  他名叫杨通全。

  1959年他出生在翁源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自幼酷爱文史,崇拜鲁迅先生,成为一个作家。但杨通全一家八个兄妹,家境贫寒,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他还是无奈地辍学务农了。

  然而,杨通全求知的欲望却并未因此消沉。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一边打理着家里的八亩田养家糊口,一边阅读《羊城晚报》吸取营养,并从农村生活中寻找素材,写成诗歌、散文、小说投往《羊城晚报》的《晚会》、《花地》等版面,虽然稿件很少被刊发,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后来决定从翁源悠久的历史文化传说中寻找创作题材。此后十多年下来,杨通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卖掉了耕牛。村里人常常嘲笑杨通全:“老杨,政府每个月给你多少钱啊?”

  以县志为线考古不止 问太多被疑为盗墓人

  1994年,杨通全以县志为线索,利用农闲骑着单车遍访乡里,开始了他的考古之路。李林是杨通全考究的第一个历史人物。

  李林是康熙36年的“会元第一名”,后经复试、殿试、朝考取得二甲赐进士出身,该人虽在翁源县志有所记载,但却很不详细:他生平有何作为,有哪些诗著、日记留下,他在翁源有些什么故事?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杨通全找出李家族谱,遍访李家长老,找寻李林的诗歌日记。

  但杨通全的考古之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你是干嘛的?”“我是农民。”“农民问这么多干嘛,出去出去!”这是杨通全经常遇到的对话,每每说起这个,杨通全的老伴就忍不住流泪。

  那次他去泉岭村查询知县的一些史料,可是当地人都赶他走,或者看到杨通全转身就跑。然而杨通全并没有放弃:“我一有时间就过去,耐心地问,终于有个老人被感动了,通过这个老人,我才知道知县的祖坟被挖过三次。”村里人看他来问东问西,还以为他是一个盗墓人。

  心不在焉瓜苗当草除 一气之下老伴喝农药

  为了理想,杨通全骑着破单车,风里来雨里去,饿了就啃啃干粮,为了不在外面住宿多花钱,他无论忙到多晚,走到多远的地方都连夜赶回家去。多数人并不理解杨通全跑来跑去为了什么,但是时间长了,人们就被杨通全的执着所打动,杨通全经常笑自己“吃百家饭,喝千家茶”。

  唯一没被杨通全感动的是他的老伴。因为考古,杨通全要复印历史文献,要买照相机,要洗照片,为了打消被访者的戒心,他还要经常买些烟去孝敬那些长者。这样一来,不但经常耽误农活,每年还要花去上千元钱却没有任何回报。老伴经常为了老杨的理想跟他摔碗摔碟,争论不休。老杨晚上写东西,白天做农活,老伴担心他拖垮了身体、耽误了农活,就断他的电;老杨点蜡烛,老伴就没收蜡烛,但老杨又翻出煤油灯……

  一天,杨通全到了上午9点多才起床干农活,老伴猜他前一天晚上在小房子熬夜写东西了,于是就罚他去地里除草,杨通全一边除草一边想着那些文史故事,结果让除草机把地里1.6亩的节瓜苗全部除掉了。老伴看了气得跑回家就喝农药,杨通全连忙制止,并赔礼道歉。老伴要杨通全立下保证书,每月向家里交150元的生活费,老杨被迫停工两个月。

  写成文史钩沉第一卷 获聘编外馆员领月薪

  嘲讽,猜测,拒之门外……这一切都没能动摇杨通全的考古之志。

  十多年来,杨通全骑坏了四辆单车、两辆摩托车,被他发现的古文献、古桥、古墓葬、古陶器、古族谱、古围楼、古树不计其数,他将这些都一一记录在案,并呼吁社会加以保护。2004年,杨通全终于写成了32万字的《翁源文史钩沉》第一卷,但却无钱印刷发行,翁源县宣传部、文化局得知此事,就组织县级科局一起募集资金,上到党政干部,下到普通百姓纷纷解囊,英德市市长和福建的政协委员也感其诚,寄钱助其完成心愿。

  2005年,这本书终于面世,中山图书馆、韶关大学等纷纷收藏此书。翁源县委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奖励杨通全7000元,并鼓励他再出第二卷,还聘请他为县博物馆编外工作人员,每月领取财政工资1000元。

  现在,杨通全的傻瓜照相机已换成了数码相机,单车换成了摩托车,工资高于翁源一般公务员的工资。老伴终于笑了,每天跟着杨通全一起去访古,帮老杨看管摩托车。杨通全高兴地告诉记者:大型彩色画卷《古今翁源》已经基本完成,约50万字,内容更丰富、史料更详实的《翁源文史钩沉》第二卷也正在抓紧写作中……

  

农民杨通全,考古考出名堂

  图:杨通全发现的江西知县王继的三槐祠

  

农民杨通全,考古考出名堂

  图:在新光村发现的明代古瓷

  

农民杨通全,考古考出名堂

  图:正在编写《古今翁源》大型彩色画卷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