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浑源县安全生产工作系列报道(四):加强安全监管 打造平安浑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06 山西新闻网

  2006年,浑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为突破口,以强化执法推进行政许可,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努力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实效,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稳妥实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

  浑源县安监局始终将煤矿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来抓,集中力量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全局直接组织和参与关闭不合格安全生产条件煤矿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坚守在煤矿一线。坚决按政策、按原则做好关闭煤矿工作,同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妥善做好稳定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关闭不具备条件的煤矿,并加强跟踪督查,严防出现“关而不死”的现象。全面完成矿山企业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扫尾工作,加大督促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力度,49家非煤矿山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3家企业的安全许可证已申报受理。同时,积极做好其他行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对全县的机砖厂、农药、油漆、危化气体、花炮生产销售等经营单位也进行了全面摸底,准备换证工作。

  发挥协调职能,当好“安全卫士”

  作为安全生产的综合协调执法部门,在全县的“平安浑源,活力浑源,和谐浑源”建设中,他们努力当好“领导助手”,对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认真进行归纳和明确,对部分安全生产盲区、安全监管空档重新进行划分和明确,确保安全监管不空档、不漏档;当好“部门参谋”,针对个别部门安全思想重生产轻安全,他们积极向其建言献策,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使生产和安全齐抓共管;当好“服务先锋”,全局不断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手段,热情为各部门和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做好“表率作用”。在多部门的联合执法中,不论是安监局作为牵头部门还是参与部门,始终坚持原则,全面协作,形成合力,坚决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有力地推动联合执法工作的有效运行。

  安全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新要求,为确保全县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良性运行和私挖滥采不反弹,使全县煤炭工业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他们努力把握好“安全稳定”这条生命线。走访中,局长郑怀孝说:“2007年,全局将继续深化各行业的安全专项整治,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督促乡镇依照‘六条’标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矿井关闭工作,加快下韩煤田的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监管服务好全县五个‘两区’开始项目(膨润土系列产品扩建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40万平方米;花岗岩板材生产线建设工程项目,年产50万平方米;花岗碉板材生产线项目;花岗岩精浑加工及脏乱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项目;煤电化工一体化建设2×60万千瓦电力项目),同时加快煤炭企业改制进程,力争2个矿井达省级标准化矿井和安全四级培训机构工作投入运行,全局加大安全宣传,贯彻‘安全关系你我他,安全工作靠大家’的理念,使全县形成‘人人心系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浑源作出贡献。”

  张兆官 宋庆广

  (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