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中国文化 中文成英国人最想掌握的外语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每年农历新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伦敦唐人街庆祝春节,而今年前来庆祝的人数相信超过往年,因为喜爱中国文化,想学普通话的英国人愈来愈多。

  据报道,年底,英国语言软体公司“罗塞塔石碑”授权民意调查机构所作的调查显示,66%的人表示要在2007年学一门外语。具体到语种选择,法语、西班牙语和汉语位居前三名。

  去年11月伦敦语言展上的另外一项同类调查显示,在英国人希望掌握的外语当中,汉语(普通话)、西班牙语和法语并列第一。鉴于中国经济日渐强大、中英贸易蓬勃发展、北京奥运会指日可待,英国人要学汉语并不令人吃惊。

  罗塞塔石碑公司的发言人说,随着世界越变越小,雇主越来越看重会讲外语的人。可以直接和国外的客户、供应商、同事交流,找到工作、获得升迁的机会就会更多。英国商界领袖预测,到2009年,对中国的出口将占据他们环球销售的10%,对华出口总额将达到2000亿英镑,中国将成为英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在这种大环境下,英国仍然面临中文人才告急的现状,难怪人们决心透过学习中文,改善自己的就业前景。

  人才战争

  2006年,英国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说,文化和语言交流的障碍给英国企业进入中国造成了极大阻碍。

  接受英国Hay集团调查的老总中超过40%的人表示,迫于本土中文人才匮乏,他们正计划招募有MBA学位的中国毕业生,并且还呼吁欧洲所有的MBA课程加入中文模组。调查报告的作者警告说,英国公司争相招募会讲中文并且理解中国市场、商业文化的雇员,英国即将面临一场中文人才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