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上海铁路系统运营稳定 刑事案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1月18日消息(驻上海记者 肖志涛 通讯员 郑妍):记者从1月17日上海铁路法院工作会议获悉,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去年审结刑事案件527件,与上年相比下降13.3%,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699名人犯中,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缓的165人,被判处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的176人。

  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上铁两级法院坚持突出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依法严惩扰乱铁路站车秩序、危及铁路运输和旅客人身安全犯罪的同时,组织了42次集中宣判活动,以不间断的审判攻势,打击盗窃、运输毒品等多发性犯罪。对主观恶性较深、犯罪情节严重的被告人,依法从严打击。安徽籍无业人员赵敏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又窜至旅客列车,窃得旅客汪某内有2万余元钱财的公文包,在携赃至车厢厕所时被抓获。蚌铁法院根据赵敏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去年,近百名具有累犯情节的被告人被依法从重处罚,较好地发挥了刑罚的惩治、威慑作用。

  与此同时,上铁两级法院还坚持当宽则宽的原则,对具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予以从宽处理。据了解,两级法院的刑事案件有62%是盗窃案件,运输毒品案件也占到14.53%,为了有效地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审理中对受雇于他人运输毒品被当场抓获、认罪悔罪表现较好的被告人,对偶犯、初犯盗窃行为、犯罪数额不大的被告人,依法酌情从轻处罚。贵州籍农民熊德仁为获取“劳务费”,帮他人携带2小包净重49.7克的海洛因乘坐火车,被当场查获。杭铁法院鉴于熊自愿认罪等情节,酌情从轻判处其13年有期徒刑。去年被从宽处理的近400人,无一人提起上诉,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严把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上铁两级法院为提高办案效率,注重适用普通程序简化审和提高当庭宣判率。去年除对288起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外,还对124起被告人对被指控的基本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的一审案件适用简化程序进行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对199起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当庭判决。一审刑事案件的审理期限明显缩短,平均审理时间仅为11.7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