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魁给内蒙古文化产业找到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45 北方经济报

  去年11月,影视名星刘晓庆应著名导演王新民之邀,前来呼和浩特拍摄由王新民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家族的荣誉》时,听到王新民下一个剧目要拍摄《大盛魁商号》,并且要把呼和浩特打造成影视城的消息后,非要让王新民给她在《大盛魁商号》中留一个角色不可。王新民当时答应了她,让她扮演一个男主角的夫人。但这个夫人在《大盛魁商号》第一部中(40集)只有5集戏,刘晓庆不同意,她认为《大盛魁商号》在全国极具影响力,她每一集都要演。

  演《大盛魁商号》同演其它电视连续剧不一样,因为其它电视连续剧是通过名演员来成名,而《大盛魁商号》则是通过名剧目来使演员成名。内蒙古著名表演艺术家武利平得到要拍摄有关大盛魁电视剧的消息后,也要在《大盛魁商号》中争角儿。最后,王新民让参与编剧的作家李悦给武利平编了一段戏,据说是一个游手好闲、四处奔波卖唱二人台的一个角色。

  由此可见,《大盛魁商号》不仅是商家抢拍的剧目,而且是演员争演的“香饽饽”。“大盛魁剧目完全走市场化道路,全部由我们自己来生产,我们又有自己的影视基地,这就形成了产业。”王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视电视剧《大盛魁商号》的开拍,找到了内蒙古文化产业的突破口,从而将内蒙古文化产业提到一个与国际文化产业接轨的高度。

  大盛魁影视城是文化创意产业

  说起福娃人们并不生疏,它是奥运会的标志,预示着“吉祥”。福娃产生后,冠名“福娃”的产品应用而生。一种产品一旦冠名“福娃”品牌后,身价就会大增。“福娃”品牌的商业运作就是一种文化创意。这种创意一经产生就形成一种产业,一种无形的前景不可估量的产业。

  “大盛魁的创意在于‘影视城’的概念,大盛魁影视城就是一种文化创意产业。”著名作家邓九刚说。《大盛魁商号》电视剧的出炉,催生了把呼市打造成一座影视城的规划,而且这座影视城并非凭空构想,是要原汁原味地还原了清朝时大盛魁商号的本来面貌。要恢复归化城北门旧址、归化城明清一条街、大盛魁旧址、元盛德旧址、天义德旧址、道台衙门、土默特衙署、丹府、议事厅等在历史上起过作用的建筑,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意,这种创意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美国好莱坞影视城拍摄一个大片,就能赚回几亿美元。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后,山西乔家大院旅游火得不得了。将建成的大盛魁影视城远比乔家大院宏大,加之大召、小召、席力图召、五塔寺等旅游景点的建设,大盛魁影视城火爆景象可想而知,这个创意将会让内蒙古的商家们赚得盆满钵溢。

  影视城将年进账20亿元

  今年夏天,呼市将迎来一个商业火爆的高峰。7月份,大盛魁影视城将隆重开业,《大盛魁商号》、《走西口》两部大型电视剧也将激情开拍,届时数十万人云集呼和浩特,将给内蒙古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电视连续剧《大盛魁商号》之所以能够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从它本身来说就价值不菲,三部共100集,总投资达到6000万元,这些钱大多数花在呼市,其经济效益在内蒙古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

  大盛魁影视城策划者孙先红算过一笔账,影视城建成后,每年如有200部影视剧在大盛魁影视城拍摄,一部剧目按20集计算,就是4000集,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而一部电视连续剧一般至少得投资1000万元,200部就是20亿元。加之影视剧组庞大队伍的吃喝拉杂都要在这里消费,这样就拉动了旅游业、餐饮业、交通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效益可想而知。

  据邓九刚介绍说,山西平遥由于经常拍戏,在周围乡镇里培养出一批职业群众演员。这些群众演员除拍戏外,还出租服装、道具,如明清代的装饰、服饰,马、车等,这样就赚了好几份钱。如果外地剧组来大盛魁影视城拍戏,肯定会用内蒙古的群众演员,这会增加他们的收入。

  链接

  大盛魁商号简介

  大盛魁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是中国旅蒙商的先驱。大盛魁在中国大地上有近280年的历史,是历史上第一个商业企业。大盛魁是中国近代最大的跨国经营商号,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股份制商号和中国最早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大型商号。无论是经商规模还是经商历史,大盛魁远远超过乔家大院。

  大盛魁商号总部设在呼和浩特,极盛时有员工六七千人,商队骆驼近2万头,活动地区包括喀尔喀四大部、科布多、乌里雅苏台、库伦(今乌兰巴托)、恰克图、内蒙古各盟旗、新疆乌鲁木齐、库车、伊犁和俄国西伯利亚、莫斯科等地,其资本金十分雄厚,声称其资产可用五十两重的银元宝,铺一条从库伦到北京的道路。

    (记者 母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