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费信心接近历史高位 居亚太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今年香港回归10周年,经济发展前所未有蓬勃,市民的消费信心更是爆灯。有调查发现,本港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接近历史高位,名列亚太区第2位,对经济、就业及生活质素的展望持续乐观;中国则排名第4。但有经济顾问指出,来港的内地旅客持续减少,旅游业收益或会减少,间接影响低收入家庭。

  此间媒体今日(18日)援引“MasterIndex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称,“MasterIndex消费者信心指数”去年10月调查亚太区13个地方共5,405名消费者,当中10个市场的消费者信心均有所上升,香港的信心指数高达88.8分,相对半年前的88.5为高,排名第2,仅次于录得历史性新高的越南(93.7分)。而新加坡(82.5分)及中国(81.2分)则名列第3及第4,反映各国或地区对今年的消费前景抱有信心。相反台湾只得30.8分,当地市民对整体消费信心低落。

  香港消费者对经济、就业、固定收入及生活质素方面,继续保持高度乐观,“Mastercard Worldwide”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解释,去年香港新股集资总额为历年之冠,经济体系成功转型,趋向依赖投资金融市场,从而衍生更多相关职位,不少专业及技术人员因而得益,故预期本港经济将继续蓬勃发展。

  而万事达卡香港及澳门区总经理张怀坚估计,今年香港整体信用卡签帐额会有8%至10%增长,并指上半年零售销售按年增长率或会放缓至3.2%,但本地市民会持卡到海外消费,加上公司卡的签帐,将会带动整体签帐额大幅上升。

  然而,经济向好背后存在一定隐忧。王月魂指出,近年内地游客来港旅游的数字显著持续下降,“比较富裕的内地旅客开始倾向选择一些长线旅游,例如欧洲美加,香港变得次要,因此当局必须制定措施抓紧这班旅客。”

  他认为,旅客流失或会影响大部份从业员生计,收入或会降低。事实上,旅发局数字显示,去年10月及11月访港分别较前年同期下降2.8%及2.5%,幸而“个人游”旅客有所增长。

  展望今年亚太区的经济发展,王月魂估计,石油价格下滑及股票市场畅旺,整体发展相信不俗,惟东南亚地区仍然非常倚重出口,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市场。他又担心,美国及中国两个出口大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出口需求下降,或会拖累区内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