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次从美进口沙丁鱼中检出致病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1月18日专稿(驻宁波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周燕华 孙萍 劳华均 章胜乔)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生物安全分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日前从一批来自美国、数量为156吨、货值达11.6万美元的进口冻沙丁鱼中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这是今年首次从美国进口的沙丁鱼中检出单增菌。检验检疫部门拟对该批货物作退货处理。

  据专家介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它能引起人畜的李氏菌的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单核细胞增多。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不易被冻融,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氏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大约1/4(23%)到几乎3/4(70%)的人感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后都会死亡,孕妇和她们的孕体、上了年纪的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感染该菌后的危险性会增加。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近年来,我国曾多次在进口水产品和肉类产品中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国家质检总局也不断发布警示通报,要求加强该菌的检测。2006年宁波口岸已屡次从进口水产中检出该致病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