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望美朝柏林会晤为六方会谈复会创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17 国际在线

  问:关于在尼日利亚被劫持中国人获救的问题,你能否透露更多细节?据香港媒体报道,新任命的广州主教人选得到了中国和梵蒂冈双方的一致同意,请证实。这对中梵关系有何影响?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5个在尼日利亚被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获救是个好消息。但关于营救过程的细节,我不能透露。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情况还需要向有关部门了解。中国在同梵蒂冈发展关系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问:朝鲜和美国代表本周在柏林举行了会谈。这是否有助于六方会谈复会?美朝下周是否将在北京举行金融问题对话?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对美朝双方在柏林的会晤表示欢迎,我们一直对美朝直接接触表示支持。我们希望这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为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并取得进展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通过同各方的密切协调和沟通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美朝要在北京举行金融问题对话的消息,请向美方或朝方了解。

  问:据说泰国前总理塔信正在中国,请证实。

  答:我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问:梵蒂冈将召开会议讨论中梵关系。你是否听说这一消息?如何评价中梵关系现状?

  答:中方愿同梵蒂冈建立正常的国家间关系。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两个原则:第一,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方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在这两个原则基础上,中国和梵蒂冈关系的改善应该会有较好的前景。

  问:你能否证实香港媒体报道的中国和梵蒂冈共同任命主教的消息?第二,除苏丹和南非,胡锦涛主席还将访问哪些非洲国家?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还需要核实有关报道。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对发展同梵蒂冈关系的立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会尽快就胡锦涛主席对非洲的访问正式发布消息。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希望在明天晚上的新年招待会上能够见到大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