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底隧道成功穿越陆域浅滩全风化层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47 中国广播网

  

厦门海底隧道成功穿越陆域浅滩全风化层段

  厦门海底隧道远景

  中广网厦门1月18日消息(记者赵威)在距海平面以下15米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主体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由中铁工程一局集团承建的A4标段施工成功穿越了第一道拦路虎——陆域浅滩全风化层段,并进入砂层施工。隧道现已安全掘进暗洞开挖360米,完成明洞140米,目前,这项倍受各界关注的国家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全长5.951公里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我国大陆第一座海底隧道,规模宏大,采用钻爆暗挖法修建。跨越海域总长4.459公里,其中海域暗挖约2.925公里,隧道最深处在海平面下70米,并设2座通风竖井。按照高等级公路标准设计为双向6车道,两座隧道中有一条服务隧道,行车速度达到每小时80公里。隧道施工面临穿越浅滩全风化层段、砂砾层段和海底风化槽三大难点。

  1310多米的浅滩海域段以沉积污泥、沙层为主, 为全强风化地段,岩体强度低,围岩自稳能力差,而且上有海水,下有地下水,隧道开挖过程中极易发生涌泥涌水。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大断面施工作业,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

  该隧道开工一年多来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穿越陆域浅滩全强风化岩层,并顺利进入第二道拦路虎--砂层段施工。洞内仰拱、防水板挂设、二次衬砌等各道工序全面展开。

  据悉,该隧道于2009年建成后,翔安区到岛内两地间的距离将缩短将近50公里的路程。原来走一趟要花费1个多小时时间,建成后只需几分钟就可以顺利进出海岛。不仅极大地促进海峡西岸的社会经济发展,拓展厦门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厦门交通状况,而且对于探索我国海底隧道施工技术、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填补我国大断面海底隧道施工领域的空白都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隧道建设新的里程碑。

  

厦门海底隧道成功穿越陆域浅滩全风化层段

  为了保护厦门城市卫生,出洞的车辆都要进行清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