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把“伞”还能为孙子撑多久(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23:24 城市晚报

  祖孙俩相依为命

  儿子病逝,儿媳出走,81岁的靳文志和13岁的孙子相依为命,如今爷爷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

  ■记者 李静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电 在小学六年级学生靳旭的眼里,爷爷就是一把可以躲避风雨的伞。在他两岁时,父亲病故、母亲远走他乡。十几年来,是爷爷靳文志将他拉扯大,可年过八旬的爷爷老了,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爷爷总是担心,他这把伞有一天再也支撑不下去时,孙子成为风雨下无处躲藏的孤儿可怎么办?1月17日,祖孙二人带着他们有些辛酸的故事走进了记者的视线。

  亲人离去 祖孙相依为命

  现年81岁的靳文志带着13岁的孙子靳旭栖身在吉林市油脂厂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里,屋内陈设非常简陋,仅有的一台电视机因为坏掉而成了摆设。补丁,很多孩子根本不知是何物,可是靳旭却知之甚深,爷爷经常戴着一副老花镜,用一双并不灵巧的手在一床用了15年的被褥上缝各种颜色的补丁。

  1994年,靳旭刚出生时,年近七旬的靳文志体会到含饴弄孙的幸福感。可好景不长,199 6年,靳旭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不久,靳旭的母亲就撇下孩子“蒸发”了。靳文志为了延续靳家香火,和老伴共同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三年后,老伴因病去世,只剩下祖孙二人相依为命。

  爷爷内疚让孙子受了委屈

  认识靳文志的人都说,这么大岁数的人拉扯一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可靳文志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让孩子受到不少委屈。“这孩子心事挺重的。”靳文志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孙子吃的是土豆、萝卜,穿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旧衣服……除了在学习上能与同龄人一较高下外,孙子明白自己什么都不能跟人家比。孙子嘴上不说,可从平时的很多小事上就能看得出,他非常敏感、脆弱,甚至有些自卑。学校组织春游,别的孩子乐得跟花一样,可是靳旭却满面愁云,有时干脆请假不去,因为他没有钱买休闲食品。除了将孙子养大,靳文志觉得没能让孙子快乐地成长。可是靳旭却说,爷爷虽然穷,却是世界上最疼爱自己的人。

  担心身后无人照顾孙子

  靳文志表示,靳旭的母亲刚走时,自己还指望着她有一天能回来找寻儿子。可一晃11年过去了,孩子的母亲音讯全无,靳文志除了去世的儿子再没有什么亲人了,而孩子姥姥方面的亲属这些年根本没有什么联系了。靳文志称自己已81岁高龄,说不定哪天就突然不在了。自己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把年幼的孙子孤零零地留在人世上,他可怎么活下去呀?

  教会孙儿生活自理

  靳文志称,在靳旭很小时,他就有意教他自理。靳旭与同龄孩子比,生活自理能力相当强,不但自己能洗衣物、做饭、收拾家务,还懂得照顾老人。自己因冠心病卧病在床时,全指着小孙子在一旁伺待着。靳旭还非常懂事,他知道家里没钱,这些年来,爷爷吃什么他吃什么,就算一块饼干,他也要爷爷先尝一块。

  前几天,吉林市一家食品公司给祖孙俩送来了蛋糕和点心。靳文志一边吃蛋糕,一边流泪。“这么大的孩子哪有不馋的?”靳文志为从未给孙子过过一个像样的生日而深感内疚。靳旭第一次吃蛋糕前许下了自己的愿望———他希望爷爷的身体越来越好。他还许愿长大当警察,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