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死亡儿童平均每两天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2: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贺岩 姜葳)通过对万余名0至17岁儿童入户调查的结果推算,目前本市平均每两天就有1名儿童因伤害死亡;全市平均每天有两名儿童因伤害致残。昨天,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公布了这份历时一年完成的《关于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情况的调研报告》。

  在这份对13000余名0至17岁儿童的调查中,共发现7例死亡。由此推算,去年全市140万17岁以下的儿童中,有754个孩子死于伤害,平均每天有两个孩子死亡。按入户调查推算的结果看,平均每天有两名儿童因伤害致残;平均每天有10名儿童因伤害需要手术治疗或住院10天以上;平均每天有16名儿童因伤害需要住院10天以下;平均每天有120名儿童因伤害需要家长的照料。

  在这7例死亡中,有3例是因为遭受伤害,占总数的40%以上。根据统计结果,5至9岁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比例最高。调查结果显示,孩子们最容易受到的意外伤害是跌打损伤,动物咬伤比率超过交通事故。以动物咬伤为例,动物咬伤发病率为640.84/10万,由此推算,我市140万儿童中全年约有9000儿童被动物咬伤,每天约为24人。

  儿童意外伤害会给家庭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调研以动物咬伤为例,防疫针注射加伤口治疗的平均花费为235元,根据前面推算的结果,全市一年就要为此损失211万元。

  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还建议设立儿童意外伤害信息上报制及通报制。社区、教育机构应将监测到的儿童伤害情况像传染病监测报告一样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必要时应向全社会通报,以引起公众的警惕,达到预防的目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