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欠薪寄回农民工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4: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桐乡市报道组 李晓鹏 记者 陈培华) “由于你们认真负责、不畏辛劳为我追回了劳动报酬,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当远在安徽省宿州的张尧山收到桐乡有关部门为他寄去的5000元欠薪后,给桐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写来了感谢信。由于桐乡劳动监察部门的帮助,让他免去了来回奔波“上门讨债”之苦。

  去年春节,在桐乡一家混凝土制品公司做装卸工的张尧山,揣着包工头的一张5000元工资欠条回家过年。开年后,当他向包工头索要欠薪时,包工头以张尧山没有回来继续工作为由拒绝支付。桐乡市劳动监察大队接报后,经过数次调解终于追回了这笔欠薪,并根据张尧山提供的银行存折账号如数汇出。

  据了解,由于追讨欠薪的过程十分复杂,而欠薪的高发期往往出现在农民工急于回家的春节前。为让农民工及时回家过年,对那些因情况复杂来不及处理的欠薪案件,桐乡市劳动监察大队都会要求农民工留下通信地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可以在全国通存通兑的银行活期存折账号。一旦为农民工追回工资,即通过银行或邮局汇钱。

  “去年一年,我们为400多农民工汇寄了欠薪,金额逾百万元。”该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盛林峰说,如遇到邮寄汇款被退回,劳动监察部门还会通过各种联系办法,及时将农民工的欠薪送到他们手上。

  江苏籍农民工张建军、殷小兰夫妇因去年急着回家乡,有部分工资没有拿到手,市劳动监察大队督促企业将工资邮寄给他们。当电话询问得知小张夫妇因地址更改没有收到汇款时,劳动监察大队再次督促企业汇款,直到小张夫妇拿到应得的工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