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指挥棒”真正“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4:30 深圳商报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推出的《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是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李鸿忠同志在全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以《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作为我市党政工作决策的“指挥棒”。

  “指挥棒”能不能真正“硬”起来,能不能真正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决定着《指标体系》能不能真正从政策导向转化成市民可以切实享受到的发展福利。

  “指挥棒”能不能真正“硬”起来,取决于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迅速从传统的以“GDP”增长为主要目标的政绩观,转变到以提高市民福祉为主要目标的新政绩观。因为和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比较,特别是和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指标增长的发展模式相比较,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许多方面都存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社会矛盾,而且在推进任何一项目标的过程中,不仅不能损害其它目标的实现,还要做到多重目标能够共同实现。因此,工作难度要大得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也要大得多。况且,《指标体系》所包含的21项指标,也还只是一个初步的和阶段性的指标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必将会有更多新的内容增加到这一指标体系当中。工作难度越大,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切实实关注民生,扎扎实实搞好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真正让全市人民享受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指挥棒”能不能真正“硬”起来,还取决于有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今天本报报道的市委、市政府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具体部署,以及市政府还将出台的更详细的分解指标,就是希望把这项体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理念的民心工程,置于接受全市人民最严格监督的阳光之下。

  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了榜样和表率,《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就要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