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亩豇豆刚挂果便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7:34 南海网-海南日报

  

300亩豇豆刚挂果便死亡

  一包种子长出三种不同品种的豇豆。 本报记者 王勇

  本报讯 (记者王勇)眼下正是瓜菜丰收季节,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海坡村400余户村民,却没有收获的喜悦。1月17日,他们中的一些人仍聚集在村头为无钱办年货发愁。

  一袋种子长出三个品种

  海坡村村民主要以种植豇豆为生,可今年的豇豆未挂果便枯黄,勉强成活的一些地里,也没有“种豆得豆”,种下的是一个品种,长出的是三种豇豆,豇豆的长短、色泽都不符合收购商的标准。

  1月12日下午2时,九所镇海坡村村民王朝和妻子还在自己的豇豆地里做最后的努力———为自己的两亩豇豆浇水。从1月份开始,王朝的豇豆和同村其他人的豇豆一样,挂了一次果后便逐渐枯黄。

  在王朝的豇豆地里,记者看到豇豆还未长到1.5米(正常可以长到2.5到3米),叶子和茎就开始变黄。本是开花挂豆的季节,他的豇豆地里却没有花,结出的少数豆角颜色也开始发白。王朝无奈地自嘲道:“村里的豇豆今年早衰。”

  从海坡村村头走到村尾,记者看到,大部分豇豆都和王朝地里一样,刚挂果便逐渐枯黄。海坡村村委会书记陈绍壮告诉记者,去年村里的豇豆大丰收,今年村民都把地拿来种豇豆,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多亩豇豆“早衰”。

  王朝说,他今年用的是一种叫“X王”豇豆种,种子是从崖城的一个种子商人那里买的。同样使用该品牌种子的村民陈绍东说,他明显感觉到种子不纯,“同样一袋种子怎么能长出3个品种来?”

  豇豆“早衰”村民亏本

  据陈绍壮介绍,去年收成好的每亩赚了7000元,今年由于用了“早衰”种子,平均每亩收入不到500元,有些村民则“颗粒”无收。

  对于海坡村民反映的“早衰”种子问题,乐东县农业科技110利国服务站站长陈永光说,从海坡村周边几个地区来看,今年的豇豆病虫害并不严重。

  陈永光分析,从地里植物生长的品种和长势、以及去年和今年纵向比较,海坡村村民买到假冒或劣质种子的可能性比较大。

  这种劣质种子让村民吃了大亏。王朝说,今年他两亩地投入了4000元,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回来。陈绍壮也说,一亩地光化肥就撒进去了1500元,种子20元,农药150元,因今年干旱,频繁浇水一亩地又花了300元。全村村民没有其他收入,就指望卖豇豆收回点儿钱,现在看来大部分要亏损。

  假科技110趁机推销

  海坡村民说,豇豆一天比一天枯黄,他们想抢救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后,曾经有农业科技110人员来调查,但调查后什么也没有说,也不告诉村民怎么救治。大家不甘心看着地里的庄稼一天天死去,只能往地里浇水、施农家肥瞎折腾。

  记者随后找到“农业科技110九所服务站”,两名工作人员让记者等候该站负责人,在记者等待的30分钟里,这两名女孩一直不停地给多个瓜菜种植商打电话推销化肥农药。

  当记者追问海坡村豇豆死亡情况时,该站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并不知情。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乐东县科技局后,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九所的农业科技110并没有成立,记者所见到的“农业科技110九所服务站”只是某商家借用科技110之名,向农民推销化肥种子。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让这户商家把牌子上“农业科技110九所服务站”字样去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