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决14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劝退12家投资千万元以上污染建设项目 新沂严把项目审批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41 中国环境报

  顾拥辉韩丛刚

  本报讯2006年,一位客商打算利用骆马湖当地丰富的石英砂资源,投资3亿元建设单体结晶硅项目。江苏省新沂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这个项目不但每天会排放数百吨高浓度的废水,而且项目选址也不符合新沂市的总体规划要求,当即否决了此项目。至此,新沂市环保窗口共否决了14个因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劝退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12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同时,批准实施300多个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元。

  近年来,新沂市在发展经济中坚持环保优先,使环保成为行政审批的第一窗口,把好项目审批环保第一关。新沂市环保部门积极参与政府综合决策,主动与工商、规划、土地、技术监督、银行等各相关部门联络,项目环保依法管理得到了普遍认可。通过协调,使环保许可成为工商登记、规划许可证、用地许可证、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认证、银行贷款等相关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前置条件和必备材料,有效保证了所有开工建设的项目全部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2006年,一位外商准备在新沂投资兴建年产30万吨的林纸牧一体化工程。新沂市环保部门认为,虽然这个项目对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个可望不可及的大项目,但如果这个项目上马,将加剧新沂及周边地区的林木资源消耗量,增加新沂市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环境压力,市环保部门认为不宜投产建设,并及时向市政府呈递了建议报告,向投资商陈述了利害关系,使招商引资单位放弃了此项目,从而为市政府决策规划把好了环保第一关。

  针对新沂的地方特点,新沂市环保部门在严格把好建设项目审批关的同时,积极建议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由引资转变为选资,重点选择能发挥本地优势、劳动技术密集型、附加值高、关联度大的项目;对于服装、电子、精密机械类项目,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在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时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实现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对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且无成熟治理技术、浪费资源且工艺落后的项目,不管规模多大、效益多好,一律严禁入内。新沂市环保部门还积极主动为投资商提供政策性指导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出谋划策,使一些选址或设备选型不当的企业通过变更厂址、设备,既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又有效地保护当地环境。一家精细化工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精细化工项目,虽然位于新沂市经济开发区的化工园内,在项目咨询时,环保部门认为这家企业选址处于化工区边缘,距离居民区太近,不宜建设,及时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使企业及时调整厂址,顺利地通过了上级环保部门的审批。2006年,共有20多个建设项目在环保部门的建议下,适当调整了选址或选择低污染的工艺设备后,重新通过了审批,减少了盲目投资。

  高筑“绿色门槛”,也促进了全市的招商引资。一些客商看好新沂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将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大项目落户新沂。新沂市环保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做到随到随办、随办随结,实现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提高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同时,新沂市环保部门建立建设项目动态管理档案,从项目申报开始、到现场踏勘、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意见、治理方案设计和进展、批后检查记录、调试、验收等建立动态档案,使管理人员在全过程的监管中做到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大力引导化工企业进入化工园区,实施集中管理、集中治污,计划用3年时间,淘汰分散的小型化工企业。新建化工、印染、电镀、酿造等项目,必须进入环保基础设施完善的开发区或工业集中区。对不符合环保规划要求、超过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的项目,予以调整或否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