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改变理念财富无处不在 花厅力争所有生产能源在循环系统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41 中国环境报

  (记者于新兰)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江苏花厅酒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一辆编号为“019”的拉水车正在厂区的间壁冷却水管排水口处接水,这是新沂市城区一家洗浴中心前来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间壁冷却水的车辆,回去后将高温冷却水兑上一定比例的新鲜水后又可直接用于洗浴。

  花厅酒业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马继飞告诉记者,现在新沂市城区大大小小洗浴中心都在这里拉热水,每天能卖出2000多吨冷却水,根据市场行情,每吨水能卖到3~5元钱,仅此一项花厅酒业每年就能创收100多万元。据新沂市环保局污控科负责人介绍,花厅酒业的冷却水主要为生产冷却系统的更新水,温度能达65~70℃,而成本远低于浴池使用燃煤锅炉烧水的成本。目前,城区40多家洗浴中心与

  花厅酒业签订了使用冷却水的协议,这些冷却水用槽罐车直接运送到市内各大小浴池作为洗澡用水。

  卖废水创收,实现冷却水100%循环使用,江苏花厅酒业有限公司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效益倍增,实现了由能源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型的转变。如今在花厅酒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酒精糟液、废水和二氧化碳废弃物,现在都做到了“吃干榨净”。酒精经蒸馏萃取为主导产品回收;二氧化碳回收后出售,用于食品、烟草膨化和铸造;酒糟废水进入厌氧罐发酵,产生沼气,回收后送到锅炉燃烧;沼液进入压滤机固液分离,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沼渣变为有机肥料,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前,酒糟废水经二级厌氧发酵处理后每日产生沼气14万立方米,日节煤140吨,企业锅炉燃料的85%以上使用的都是沼气。酒糟废水经处理后,每年还可以削减污染物化学需氧量近两万吨、悬浮物9840吨。沼渣和消化污泥大部分由企业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开发成为生物有机肥。经过资源的梯级开发利用,终点变成了源头。

  2004年以前,花厅酒业算的是一本“加法账”。依靠不断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实现效益增长。但经济效益倍增的同时,企业排污量也跟着往上“翻筋斗”,企业成为到处被“围追堵截”的“污染大户”,一度陷入生存的“死胡同”。

  此后,花厅酒业开始算起了“减法账”。循环利用“三废”,减少生产成本,控制污染,增加效益。2004年,投资3000万元上马了一套先进的糟液一体化处理设备,2005年正式投产运行。目前,花厅酒业又提出新的“负能酿造”计划,按照“安全第一、环保第一、节约第一、质量第一”4个第一的经营理念,期待通过继续挖潜改造,彻底取消一次能源消耗,即所有生产能源全部在循环系统内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