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跟跑到领跑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26 中国环境报

  □鞠伟

  当今,人们忽然发觉环保工作已不再是跟着污染跑的跟班了,诸如在经济工作、发展与改革,政府决策的制定以及各项关系国计民生的规划、计划等大事上,环保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环保工作由滞后到超前,由跟跑到领跑,让环保工作者舒展了眉头。

  以山东省和济南市的事实为例,环保真真是开始了领跑之旅。

  在山东省“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中,把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作为重点,目的是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达到降污染减消耗的目的,进而为新的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所有新上项目,都必须经过“环评”这道环保门槛。从2006年第3季度起,济南市的经济分析会纳入了环保内容。济南市政府在对经济发展进行决策和对主要负责人考核时,环保指标成为重要的依据。再有,无论是创模也好,流域治理也好,或者是“蓝天工程”、“碧水行动”,无不体现着环保的重要性和优先性。

  环保事业的发展确实有过几段“尴尬”的经历:人家发展经济造成环境质量变劣了,环办、环保局要跟在后面求人家、逼人家治理,哪里污染了或是有垃圾了,那里的人们就想起了环保局,甚至有人戏称环保局为环卫局、污染局。如此像跟班一样让污染拽着跑,一路下来转眼就是二三十年。现在好了,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环保也渐渐作为“重中之重”摆上了各级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案头。

  环保人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脚步再轻灵一点,喝彩声再多一些,不管道路是否曲折或泥泞,依然愿意让领跑持续。因为,跟跑的滋味实在是不太好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